新浪新闻客户端

韩向中方使节抗议我侦察机闯入识别区 专家:很正常

韩向中方使节抗议我侦察机闯入识别区 专家:很正常
2018年02月28日 10:44 环球网 作者:李德意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网报道 记者 李德意 郭媛丹]韩联社称,一架中国军机2月27日从苏岩礁西南方向飞入韩国防空识别区。事发当晚,韩国国防部和外交部分别召见了中国驻韩大使馆国防武官和中国驻韩大使,就中国军机飞入韩国“防空识别区”提出抗议。

  我军机飞入韩“防空识别区”?

  韩联社称,韩国时间27日上午9点34分许,1架疑似由运-9改型而来的解放军侦察机从苏岩礁西南方向飞入韩国“防空识别区”,一度飞临釜山东南方向约40海里处以及郁陵岛西北方向约30海里处。之后,该飞机掉头向南原路返回,在侦察飞行约4个半小时后飞离韩国“防空识别区”。

  报道称,韩军先后出动F-15K、KF-16等10多架战斗机实施伴飞,通过韩中热线电话和示警广播喊话。这是中国军机在1月29日后今年第二次飞入韩国“防空识别区”。

  韩国防、外交两部召见中方使节

  据韩联社报道,27日事发当晚,韩国国防部召见中国驻韩大使馆国防武官就此事提出抗议。另有韩国外交部人士在28日透露,韩国外交部第一次官(副部长)林圣男于27日晚召见中国驻韩大使邱国洪,就中国军机飞入韩国“防空识别区”表示遗憾,敦促中方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据韩媒报道,这位对外透露消息的韩外交部负责人称,韩国外交部正与韩国国防部交流中国军机飞入韩国“防空识别区”相关情况,并保持紧密合作。

  中韩“防空识别区”部分空域重叠

  韩联社称,中国军机从苏岩礁西南方向飞入韩国“防空识别区”。事实上,苏岩礁位于中国东海,并处在中韩专属经济区重叠区域。中国外交部曾多次表示,苏岩礁是孤立的水下暗礁,不是领土,中韩之间就此不存在领土争议,这是中韩双方的共识。

  韩国国防部2013年12月8日下午2时,正式发布韩国“防空识别区”(KADIZ)扩大方案,区域范围延伸至半岛西南部的中国苏岩礁、马罗岛和红岛上空。有军事观察人士对环球网记者表示,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与韩国“防空识别区”部分空域有所重叠,但“防空识别区”并非领空,只是一国空军为了防空需要单方面划设的空域。

  韩媒很矫情 韩国在抗议什么?

  事实上,“中国军机进入韩国防空识别区”是韩媒炒作的老话题。一名军事专家此前接受环球网记者采访时说,韩国媒体在此事上很矫情,韩媒所谓“进入韩国防空识别区”其实是很正常的现象。

  “韩国国防部抗议的证据是什么,为什么要抗议?”南京大学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刘海洋27日对环球网记者表示,从报道中看中国军机没有进入韩国领空。防空识别区并不是领空,在领空之外各国军机依国际法享有航行和飞越自由。

  刘海洋告诉环球网记者,关于防空识别区并不存在通行的国际法规则和公认的防空识别区管理制度。他国航空器在防空识别区只需依国际惯例,通报航空器的国籍、方位、飞行计划等信息,尊重识别规则,就可以正常飞行和训练。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