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野营拉练不见“折子戏”,合成营开启“自主对抗”模式

野营拉练不见“折子戏”,合成营开启“自主对抗”模式
2018年02月28日 06:29 中国陆军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一路行军  一路对抗

——第73集团军某旅野营拉练成立蓝军分队全程自主对抗


■ 邬林  李桐  李宝


拉练前夕,李营长接到上级百字导调文书:全旅四个梯队区分四条路线组织行军,其中一个梯队的部分力量将与你遭遇,就地组织战斗……

“敌”作战力量未知、交战时间和交战地域未知……李营长带着几个参谋在作战室研究了一宿。

李营长眼中的“敌人”,就是旅里为这次野营拉练专门抽组的“蓝军”分队,作训参谋刘晓兵介绍说,以往他们组织野营拉练,作训部门都要花很长时间筹划、制定方案,什么时间行军、什么时候宿营,分队一目了然,野营拉练变成了练脚底板。

这次野营拉练,该旅机关改变以往“敌情靠通报、态势靠导调”的“折子戏”模式,只提供对抗规则、初始态势,不划定地域范围、不设敌情想定,最大限度地为各级指挥员提供自主对抗、自主决策、自主演练的条件,让各级指挥员能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真正放手一搏。

“穿戴防毒面具,快速通过染毒地带。”接到发现黄色烟雾报告后,指令迅速下达到各分队。“如果此时遭遇蓝军,后果不堪设想,交替掩护、分批通过。”正当大家准备穿戴防护面具时,李营长并没有向往常一样应对敌情。

果不其然,一股“蓝军”力量在右前方发起了伏击,担负掩护任务的分队立即发起反击,营长命令其余连队交替掩护寻找有利地形组织战斗。伏击与反伏击、袭扰与反袭扰,红蓝双方在错综复杂的战场环境中斗智斗勇。

“一路上遭遇各种敌情,一路上对抗始终相伴。”刚刚指挥部队击退蓝军袭扰的李营长感慨地说,以往组织行军一般是假设情况,缺乏实战氛围,如今,行军作战要时刻防备模拟蓝军分队袭扰,逼着官兵想办法、出新招。

仗与对手打,兵也应与“对手”练。野营拉练结束,官兵纷纷感叹:蓝军的突然出现,让我们不得不在激烈的对抗中使出浑身解数,打仗的氛围很浓。”充满火药味的自主对抗,不仅点燃了官兵们的战斗激情,也打出了官兵们对于实战化训练的新思考。

独家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作者及出处!

您的一键分享,就是传播正能量!

来源 | 中国陆军(ID:army81cn)

作者 | 邬   林   李   桐   李   宝

摄影 | 张   腾   张子益   廖一捷   方晓志

刊期 |  20180357期

本期编审:钱晓虎

值班编辑:韩 成 李 华

责任编辑:赵林孟 付潇翔 祁 政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