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藏族同胞突发高原重病,陆航官兵飞越“死亡峡谷”完成极限营救

藏族同胞突发高原重病,陆航官兵飞越“死亡峡谷”完成极限营救
2018年02月28日 06:29 中国陆军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新疆军区某陆航旅高原雪域

抢救重症藏族同胞


■ 吴世科 于光彤

▲机组检查直升机准备起飞

“索郎巴珠有救了!”

西藏阿里札达县楚鲁松杰乡上空的寂静被突然到来的直升机轰鸣声划破,焦急的人群兴奋地向直升机挥舞着双手。

 2月25日,在海拔4400多米的西藏阿里地区扎达县楚鲁松杰乡驻村的工作队队长索朗巴珠突发高原重病,情况十分危急。由于当地医疗条件难以满足救治需要,加之地面道路被厚厚的积雪大面积覆盖,无法与外界通联,驻地政府立即向上级申请空中救援。

▲直升机飞往目的地

新疆军区接到救援请求后,快速制定营救方案,命令某陆航旅紧急出动直升机救人,该陆航旅接到任务后,迅速安排正在阿里地区执行高原边境巡逻的2架直升机机组展开营救工作。

▲直升机盘旋准备降落

研究救援航线后,机组发现任务十分棘手,前往高原航线相对生疏,平均海拔5000多米,要飞经号称“死亡峡谷”的高原雪域走廊,在这个世界“第三极”飞行无异于刀尖炫舞,为确保救援行动万无一失,该旅直升机营副营长张胜健和机组人员连夜研究航线,针对航线上复杂的气象条件,制定出多种救援方案和备份航线。

▲直升机准备降落

26日10时20分,气象条件稍有好转,救援直升机就即刻紧急起飞,但是起飞不久航路上就出现较低云层,航行途中没有地面保障和导航,絮状的云团和广袤的雪山融为一体,很难分辨那里是山,那里是云,越往楚鲁松杰飞,越让大家感到一种凝重和紧迫,为了尽快救到藏族同胞,机组冒着风险降低飞行高度,“我们必须贴着云层,合理分配功率,驾驶直升机穿过狭窄的山谷……”飞行员全神贯注地驾驶着飞机。

▲地方百姓和救援官兵亲切握手

广袤的阿里高原,空气稀薄,含氧量低,气候变幻莫测,是世界航空界公认的“飞行禁区”,空气含氧量不足平原的40%,直升机功率打折扣,旋翼排气量减少,升力受影响。机组成员紧握操纵杆,凭借丰富的高原高寒飞行经验,小心翼翼地驾机在云层中硬闯了半个多小时,穿过险峻峡谷,越过雪山障碍,飞行近1个小时候顺利抵达救援区域上空。

▲索郎巴珠被送上救援直升机

眼看着飞机下方的人群不停的招手,可由于救援场地风沙较大,且地形复杂,直升机在救援区域上空盘旋近10分钟仍无法降落,为尽快救出索朗巴珠,机组人员密切配合、精心操作,不断调整飞机姿态,经过多次尝试后,飞行员终于将直升机稳稳地降落在一块狭小的空地,张胜健介绍说:“浮尘、扬沙使救援场地地形地貌发生很大变化,容易让飞行员产生错觉,操作稍有不慎,后果不堪设想。”

▲救援官员商议返回事宜

12时20分,克服重重困难后,两架救援直升机顺利返回降落在了海拔4500米的狮泉河镇,为拯救索朗巴珠的生命赢得了宝贵的时间,一下飞机索朗巴珠就被顺利的转运到阿里首府噶尔,地区人民医院第一时间对这个奋战在工作一线的藏族同胞进行了救治,脱离了生命危险。

▲索郎巴珠和家人登上直升机后感谢机组人员

“军民同心,其利断金,我们心中始终装着百姓,始终将守边固防作为忠诚担当,官兵们驾驶直升机在雪域高原先后开辟出数十条处女航线,创造了世界航空界一个又一个奇迹……”该旅政委介绍,近年来,他们先后执行高原救援任务上百起,挽救了上百名边防官兵和各族群众的生命。

独家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作者及出处!

您的一键分享,就是传播正能量!

来源 | 中国陆军(ID:army81cn)

作者 | 吴世科 于光彤

刊期 |  20180356期

本期编审:钱晓虎

值班编辑:韩 成 李 华

责任编辑:赵林孟 付潇翔 祁 政

直升机高原巴珠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