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们远在异乡,这个年却过出了“家”的味道

我们远在异乡,这个年却过出了“家”的味道
2018年02月24日 19:57 西部战区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这万家团圆的“七天里”,无论你在北方的寒夜里穿着貂,还是在南方的海滩下露着腰,无论你在城市的屋里吃着虾,还是在农村的院里开着趴,你是否记得,从林海雪原到天涯海角,从西北大漠到东南沿海,从中原腹地到万里边关,有这么一群最可爱的人,用坚如磐石的信仰信念、阳刚帅气的挺拔英姿,守护着千家万户的幸福与安宁。

使命责任重于天。因为是军人,我们不能回家过年!但远在异乡的我们也在用自己独有的方式,在军营这个大家庭里过着“兵味”浓郁的春节。我是中国人民解放军94119部队一名平凡的警通连义务兵小孙,也是这群最可爱的人之一,今天由我为大家讲述这个不一样的年。

巧手扮新家

春节前夕,全连官兵一起动手,一起为我们的“家”穿上新衣服,营造出属于我们连独有的新年味道,经过大家精心打扮,庄严的营院顿时变得喜气洋洋、暖意融融,却又不失军味儿、战味儿。看,连队大门上崭新的对联,上联是“警卫拳、刺杀操招招制敌,威武!”下联是“通信站、导航台人人能战,霸道!”横批是“敢打必胜!” 

除夕夜里,最暖心的那一班哨

“哨兵同志,下哨时间到,请下哨”。璀璨的礼花在夜空绽放,新年的钟声在耳边响起,当千家万户举杯共庆时,为了让警卫战士看上完整的春节晚会,为了让我们也能够“团聚”,场站18名党员领导干部纷纷走上我们熟悉的三尺岗台,主动替警卫战士站岗,为祖国守岁。

原来,班长也是个暖男

过年了,好吃不过饺子。饺子代表团圆,饺子让我想起了家的味道,每年过年妈妈总会包我最爱吃的三鲜馅儿饺子。在这儿,训练场上“心狠手辣”的排长、班长,亲自为我们剁饺馅儿、擀饺皮儿、包饺子儿,将看春晚、给家人拜年的“黄金60秒”留给了我们全班16名战士。一句“不够了再来盛,管够!”让我们看到了班长“暖男”而俏皮的一面,平日里严格、苛刻,甚至训练场上“变态”的他,生活中,却总是将最好的关心留给我们,让我想起了远在家乡的父亲和哥哥。平时,我不太敢跟严肃的班长开玩笑,可此时此刻我却忍不住冒出了一句:“班长,你这样的暖男一枚,真心祝愿你狗年多踩狗屎运,不再做单身狗!”班长笑了。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平日通过手机打电话、刷微信、发消息向亲人问候,对我们来说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儿。但是新年第一天,指导员就提醒我们,每人都给家人写封家信,向父母总结汇报一年来的工作和新年度的打算。记忆中,我都想不起来上次写信在什么时候了,但是在这么有意义的时刻写家信,还是很有感觉的!一心报国志,千里传平安,字里行间满载对亲人的深情思念和报效祖国的雄心壮志。

过年七天乐

为了让我们基层战士过年也能够“赛”起来、“嗨”起来,场站和连队组织了不少官兵喜闻乐见的文娱活动:初一游园、初二拔河、初三K歌、初四篮球……这个时候,不是吹牛,我们警通连战士说第二,没人敢说第一的,结果在战友们、嫂子们加油助威声中,我们又一次当仁不让    拿奖拿到手抽筋儿。遗憾的是,今年机关没有组织我最擅长的3000米越野长跑,去年我们班还为连队赢了一台冰箱呢。

强军在路上,学习进行时

节日期间场站强军书吧“不打烊”,走,抓紧借本书来充充电。路过健身房,几个同年兵还在大汗淋漓的加练体能,为新年度践行主席训令,攒一个好体魄。除了这些,连队组织的“小发明”兴趣小组也开课了,看到老班长在台上侃侃而谈,我也计划发挥自身特长,给大家上一堂多媒体视频制作课呢,这个年,我们其实蛮拼的。

军人因战而生,基地为战而建

过节不忘战备,在节日期间组织的应急处突演练中,战士们号令一出、动若风发,以雷霆万钧之势,迅速而又精准的完成了实战条件下的课题演练,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铮铮誓言。

这是我走进军营第一次不在父母身边过年,起初有些寂寞,但是现在却觉得连队像家一样温暖,也是我有生以来过的最有意义的一个年。人生要么精彩,要么平淡。天上不会掉馅儿饼,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我理解,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就该努力拼搏,不弛于空想,不鹜于嘘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为强军事业贡献自己的绵薄力量。

作者:安涛 王楠

本期编审:杨彪

责任编辑:李胜子

战士官兵饺子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