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欧洲心脏”被中国大型花灯点亮 中欧文化交相辉映

“欧洲心脏”被中国大型花灯点亮 中欧文化交相辉映
2018年02月24日 11:14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欧盟总部记者史靖洪):在2018中欧旅游年和中国春节到来之际,来自中国“彩灯之乡”的自贡大型元宵灯展于2月22日晚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大广场及周边地区闪亮登场。美轮美奂的大型手工彩灯营造出喜庆的春节氛围,而且与周围的欧洲中世纪建筑交相辉映。

  当晚布鲁塞尔的气温接近零下4摄氏度,但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布鲁塞尔大广场依然人头攒动。当地时间晚上7点50分左右,伴随着“三、二、一”的欢呼声,摆放在大广场上的大型彩灯――北京天坛、布鲁塞尔的原子球以及连接两者的红灯笼长廊瞬间被点亮。大广场周边地区的其它彩灯,如熊猫、天鹅、青花瓷、京剧脸谱和十二生肖等也同时披上了美丽的彩衣。

  面对良辰美景,几乎所有的游客都情不自禁地摁下了快门。第一次在比利时过年的北京姑娘刘婷看到“天坛”后,不由得想起了家乡。她说:“我在北京出生长大,看到天坛,看到红灯笼,喜气洋洋,就知道现在是中国年。我觉得祖国强大了,比利时又是欧洲的中心,觉得现在国际人士也越来越重视中国年了,所以看到灯展感到非常好,非常震撼,好想回家。希望祖国越来越好,越来越强大。”

  在观灯的人群中,几个会说中国话的当地人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原来他们是布鲁塞尔孔子学院的学生,正在和老师一起参加春节活动。比利时人春源(Florence)已经学习中文十多年了,她感到今年布鲁塞尔的春节气氛非常特别。“我觉得气氛很特殊,我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灯展非常漂亮,很像在中国过年的气氛。现在比利时人越来越了解中国文化,特别是关于春节的那些活动,这对比利时人和中国人之间相互了解很好。”

  为期一周的中国元宵灯展“点亮欧洲心脏”是2018年中欧旅游年的重点项目之一,由中国驻欧盟使团、驻比利时使馆、四川省人民政府、欧盟委员会与布鲁塞尔市政府共同主办。亮灯仪式前,主办方在富丽堂皇的布鲁塞尔市政厅举行了招待会。四川省副省长杨兴平介绍说,源自中国四川的自贡灯会,是具有悠久历史传统的大型民俗文化活动,已在世界30余个国家和地区举办。他说:“今天,我们将通过彩灯展和特色文艺演出,为欧洲各界朋友带来一场中华文化艺术的盛宴,帮助更多的欧洲朋友了解博大精深的中华巴蜀文化和四川发展的巨大变化。我相信,此次活动将有力促进中欧今后在更深层次、更高层面和更广领域开展交流合作。”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大使在致词时说,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欧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也是“中欧旅游年”和“欧洲文化遗产年”。他表示:“旅游和文化遗产这一综合性平台为媒介,将促进民众的相互了解与认知,夯实中欧合作的民意基础,带动双方整体合作,推动中欧、中比关系再上新台阶。此次中国彩灯展由中国、欧盟、比利时三方共同主办,这本身就是中欧携手共创美好生活、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写照。”

  欧盟委员会增长总司副司长施维曼女士说,此时我们在这里共同庆祝中国元宵灯节,而今年5月9日“欧盟日”前后,中国的部分文化遗产也将被欧盟旗帜的蓝色所点亮。她强调,这些活动是庆祝中欧旅游年的重要活动,但举办中欧旅游年的目的不仅仅如此。她说:“欧洲和中国之间的旅游是增加双方了解的纽带,庆祝欧中旅游年,将有助于我们双方之间的人民相互了解。”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曲星、欧盟委员会负责2018中欧旅游年事务特别参事菲力巴赫、布鲁塞尔市长克罗斯等中欧官员和友好人士也参加了招待会。招待会上,来自北京的天坛神乐署雅乐团和来自四川的艺术家们表演了祭天礼乐、川剧变脸等精彩节目,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还现场展示了剪纸、泥塑等精湛技艺。

  为期一周的自贡灯展在布鲁塞尔结束后,除了“天坛”和“原子塔”外,其他灯组将转往比利时南部城市迪南继续展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