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最美医生”步建立:患者以命相托,我必须对得起这份信任

“最美医生”步建立:患者以命相托,我必须对得起这份信任
2018年02月23日 19:56 中部战区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他常说

患者以命相托

这是多大的信任

必须对得起这份信任

被患者称赞为“白求恩式模范军医”

这就是他,“最美医生”步建立

来听听他的故事吧!

今年16岁的甄一是唐县一中高一年级的一名学生。他说,如果不是遇到“恩人”步建立医生,他永远都不可能走进校门坐在教室里读书。

到甄一家中查看病情

甄一口中的“恩人”就是是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的骨二科主任步建立。2009年的一天,步建立在山区医疗巡诊时遇到了年仅6岁的小男孩甄一。因为先天疾病,甄一从小就没有办法正常行走。站起来,跑几步,是他和家人最大的梦想。由于之前手术留下的瘢痕改变了内部组织结构,甄一身上留下了很多伤疤。为了保障孩子的安全,步建立反复查找病例,提出了6个手术方案。在长达5个小时的手术中,他操作着手术刀小心翼翼地游走在神经和血管间,终于安全地完成了手术。没有人知道,步建立手术时担着多大的心理压力,脊柱手术对精准方面的要求非常严格,一旦器械碰上了神经,病人就会瘫痪,而且不可逆转。经过6年的不懈努力,步建立主任为甄一先后实施了8次大型修复手术,虽然手术难度一次比一次提升,但距离一家人的梦想也越来越近。

为患者查体

步建立常说,“患者以命相托,这是多大的信任,必须对得起这份信任。”从医近30年,他把“医者仁心、众善奉行”作为座右铭,认真对待每一例病患,始终心怀感恩,没收过一次红包,没出现一次差错,被患者称赞为“白求恩式模范军医”。

讨论病情

步建立认为,医生不仅会看病,还要会讲病,这样才能减少医患之间的矛盾。一天下午,临近下班时间,刚下手术的步建立接诊了一位89岁高龄的股骨颈骨折病患。老人左侧下肢不能活动,疼痛剧烈,情绪异常焦虑,他不停地问:“医生,我以后还能走路吗?”结合检查、化验指标整体评估,步建立建议尽快手术。可是,子女认为,老人岁数高、心理压力大,血栓和肺部感染风险高,万一下不了手术台怎么办?他一方面与家属沟通,既告知手术风险,又讲清手术过程和好处,一方面让护士对老人进行心理干预。患者和家属达成一致意见后,他为老人实施了全髋关节置换手术。术前,老人的孩子来到步建立办公室,放下一个信封就走。步建立紧追出去,家属早已不见踪影。随后,他把信封里的二千元钱交了住院费。术后第三天,老人开始下地活动。

深入太行老区进行义务巡诊

2006年,步建立参加医院赴利比里亚医疗队,执行国际维和任务。他和队员们多次深入原始村落,冒着随时被毒蜘蛛、毒蜂咬伤的危险,零距离接触埃博拉病毒、艾滋病等恶性传染病,救治当地群众,开展卫生宣教。在利比里亚麦牙村,当地一些民众皮肤瘙痒、破损、糜烂,蛆虫在伤口上蠕动。他和队友认真进行检查,在疫情不明的情况下,切开患者溃烂的伤口提取标本。他们先后6次到麦牙村进行治疗,总结出一整套防控措施,使所有患者痊愈康复,赢得了当地民众和联利团的高度评价。中国驻利比里亚大使馆一名工作人员,在工作中受伤致踝关节内残留一骨片,疼痛难忍,因住院时间长影响工作未及时手术。步建立详细查体、阅片,在无法施行C形臂辅助的情况下,采用局麻,凭借经验实施精准定位,仅用很小切口,就取出了骨片。在执行维和任务期间,他和战友一起接诊患者8000余人次,治疗护理各类烈性传染病人1000余人,手术100多例,创造了中国维和医疗史上多项第一,用过硬的作风和精湛的医术,把白求恩精神播撒在西非大地,在国际舞台上为中国军人争得了荣誉,被称为“来自中国的白求恩”。

谨以此片献给所有医务工作者,致敬!


2018年解放军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春节纪实片发布

作者:李佳隆

图文:张彬楠

手术巡诊医疗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