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听听新兵们的军旅初体验

听听新兵们的军旅初体验
2018年02月23日 18:30 西部战区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第一次穿上军装的场景还历历在目,第一次跑五公里的切身感受还念念不忘,第一次实弹射击的自豪之情还萦绕在心头。新兵入伍的三个月,是艰难困苦的生活体验,是加钢淬火的砥砺打磨,是破茧成蝶的重生喜悦。

在座座盘营,他们有过对参军入伍的后悔无奈,他们有过对单调生活的厌倦乏味,他们也有过对空望月站岗值勤时的孤独寂寞,但更多时候,他们有的是“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的壮阔豪迈;有的是“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壮志凌云;有的是一支钢枪戍卫边,一颗红心献祖国的坚定誓言。

新的一年里,让我们走进第77集团军某旅新兵们,看看他们怎么解读军旅生活的“爱恨情仇”,听听他们在新时代对“兵之初”的体验感悟。

李强:携笔从戎,用热血青春书写人生新篇章!

今年,作为一名本科毕业生,我光荣地参军入伍了。离别之际,所有人都在哭,唯独我却在笑。父母眼中饱含的泪水与挂在我脸上的笑容格格不入却又顺理成章。我知道他们担忧我在军营吃苦受累,但对于我而言,七尺男儿,就是要用热血青春洒满祖国的大江南北。于是,怀揣着对于军营生活的无限遐想和向往,我毅然决然踏上了人生旅途的新征程。

在一天天重复的平凡日子里,在一次次的“死而复生”后,我对军人这个称号和身份的理解也是愈加深刻。在军营学习党的强军思想,我第一次觉得我离强军兴军伟业是如此之近,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正是靠我们这样的个体支撑起来的,作为其中的一员,我倍感无限光荣。

很多人都有自己的军旅梦,有的人往往因为身体、家庭或者年龄的原因望之却步,所以我认为我是幸运的,能够作为新时代的革命军人,用满腔热血去戍国守边,用热血青春书写人生新篇章!

王鹏程:兵心无悔

24岁,一个不高不低的年龄,离开了学校的象牙塔,离开了社会的灯火通明,远离了父母的庇佑,投身于火热军营,我突然发现自己要一切从零开始,生活节奏紧张有序,单调的生活制度一度让我怀疑自己当初的选择是错误的。当兵后悔吗?自入伍后,这是我问自己最多的话。

追忆往事,仍记得点点滴滴的成长历程,第一次紧急集合时的狼狈不堪、第一次实弹射击时的手足无措、第一次五公里越野的艰辛历程,这些记忆历历在目,历久弥新。

成长的过程是一个破茧成蝶的过程,只有付出了汗水与努力,才能有所收获。军营有的不止是泪水,也有着属于我们自己的欢声笑语,正是生命中有了点滴的回忆,有痛苦的,有喜悦的,有烦恼的,才构成我们美好和珍贵的回忆,正是因为生命中有了当兵的经历,我们才敢自豪地说一辈子都不会感到后悔!

张豪:我为什么要当兵?

2017年9月12日,我穿着军绿色的迷彩,登上了开往的军营的火车。当踏入军营的第一步,我所看到的与我所认为的存在很大的差距,心中有落差,后悔充满了我的心房。

开训之后,大强度的体技能训练又给我带来一个“惊喜”。在这里,我深深地领悟到,当兵很不容易,军姿站得住、队列走得齐、战术爬得快、专业学得精、手雷扔的准,总之,当兵就是无所不能,就是越是艰苦越要往上靠,越是恶劣也要抗的住。身体受得了,可心里却起了疙瘩,放着地方优越的生活条件不要,偏偏来这吃苦受罪,为什么要当兵?心结就此埋下。

直到有一天,在学习教育时播放的视频中,我看到抗洪大堤上百姓感激的泪水,我看到震后废墟里群众期盼的眼神,我看到荒芜人烟的沙漠里战士执勤的背影,我突然明白了我为什么来当兵。当兵就是要吃苦,当兵就是要受累,这一切,为的是我脚下九百六万平方公里的国土,为的是我身后的人民群众,为的是高高升起的五星红旗!

为祖国站岗,为亲人扛枪,这是信念,更是我要当兵的责任与担当!

辛玉辉:我的新兵成长轨迹

2017年9月,我踏入了绿色军营。直到第二天早上,我的同年兵达尔汗给我端来了一碗热气腾腾的米粉,我第一次在这里感受到了温暖与关怀。

10月,在军营已经一个月了,每天早上6点就得起床叠被子,尽管叠地很认真,但总是因为被子质量不高被批评,这让我很沮丧,有了退出的想法。但想到既然欢天喜地来到这个地方,我就不能灰头土脸的回去,因此我坚持了下来,在长时间的拆、叠被子的过程中,我的被子质量越来越高,还因此得到了表扬。

11月,由于体能较差,我总是在体能训练中拖后腿。在一次的体能考核中,才跑到第五圈的时候,我就已经精疲力尽了,看着一个又一个战友从我身旁跑过,我心里满是愧疚。直到班长回头跑过来给我加油鼓劲,我在一圈圈坚持中跨过了终点。

12月,时间转瞬即逝,第一次进行实弹射击,我紧张的手心冒汗。按照规定的动作领弹、装填、击发,在枪响声中,我结束了我的新兵生活,真正的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解放军。

三个月的新兵训练,让我收获颇丰,从地方青年成为为一名革命战士,从对生活的单调乏味变成爱上这里的点点滴滴,这就是我的成长经历,这就是我凤凰磐涅的重生经历。

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同样的“兵之初”,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感受与体悟,愿新入伍的青年战士,能够在新的一年里找到自己的价值所在,在火热军营挥洒自己的热血青春,为强军兴军的新征程谱写新篇章!

作者:朱原石 孙振琪 张涛

本期编审:杨彪

责任编辑:李胜子

战士军营新兵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