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家书抵万金!读罢5封南苏丹中国维和步兵营官兵的拜年家书,不禁潸然泪下……

家书抵万金!读罢5封南苏丹中国维和步兵营官兵的拜年家书,不禁潸然泪下……
2018年02月22日 23:30 中国陆军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新春佳节,在万家团圆之际,远在南苏丹的中国维和步兵营全体官兵仍在东非红土地的巡逻线上,远望祖国,履行使命。

家书寄胸臆,片纸千钧重。一直以来,家书被誉为思亲寄情的纽带。无论人在何处,写一封家书、报一句平安,就可化解千里之外亲人的担忧挂念,令其安心宽慰。一纸家书,不足千言,承载着的却是维和军人真挚的情感。

中国维和军人,一个响亮而崇高的称号,为了世界和平,他们毅然走向炮火纷飞的维和任务区,践行大国军队守护世界和平的担当,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的一支重要力量。

五封信虽然语言朴实简短,读罢仍让人潸然泪下,她们不仅仅来源于中国维和军人,也来源于一个儿子,恋人,父亲,战友,丈夫……

《秋思》 唐:张籍

洛阳城里见秋风,欲作家书意万重。

复恐匆匆说不尽,行人临发又开封。

 

01

亲爱的爸爸、妈妈:

马上就要过年了,家里年货准备的怎么样了?我不在,零食可以少准备点儿了。刚刚看了看天气预报,这几天家里都是零下十几度,你们二老一定要注意保暖,别冻着。

我这边挺好的,这几天的任务就是在UN城站站岗,站完岗就休息,也不累,你们就放心吧!

当兵3年了,每年都是你们俩自己过年,今年又只能这样了。记得新兵时第一次在部队过年,我特别想家,给你们打电话,哭得昏天黑地,结果你们也哭得稀里哗啦。几年过去了,儿子已经长大了,就算再想家,也不会哭鼻子了,因为我知道我必须要坚强。

老爸你平时工作忙,赶着过年了,就好好休息几天,你的胃不好,那些个饭局能不参加就别去了,就算非得去,也不要喝酒,身体重要;老妈你的腰有伤,每天要记得贴膏药,不要干重活,效果不好就去医院看一看,别老舍不得钱。你俩年纪都大了,春联就叫我表哥帮忙贴一下,他要是不去我打电话骂他。

好想回去陪你们一起看春晚,给你们捶捶背、揉揉肩,看来今年是不太可能了,明年吧,一定回去,陪你们过年!(中士成帅)

02

吾爱飞飞:

见字如面!

此时,我独坐值班室,遐想满篇,而你,应早已酣睡,沉沉入眠。回想与你的点滴记忆,思绪万千,铺开信纸,叨叨几句,聊表思念。

四年前,你我相识,迄今已有一千余日,但真正二人相处,也不过百十余天。有人说,两人相处,最重要的是陪伴,但你常开解我,说更重要的应该是信任与理解,是心与心的相伴。这次维和,打破了我们分离的最长纪录,这次分离,将成为我们共同经历的重大考验。五个小时,隔不断对你的思念,一万公里,挡不住对你的爱恋。

对不起,2017年,未能实现许下的诺言,没能带你走进神圣的婚姻,但我没有忘记,求婚时说过的话,今生只与你,生死相伴!期待十月之后我们的相见,我将为你戴上霞帔凤冠!(上尉郭义东)

03

宝贝儿子:

我看到你妈妈给我发的照片了,张着小嘴咿咿呀呀就知道找吃的,前天开视频你都不看我一眼,你总是手忙脚乱的忙活着,是在向爸爸打招呼吗?小家伙,你的鼻子和眼睛真像我,还好脸型随你妈妈,呵呵,不然就和我一样丑了。自从你出生后,爸爸都没能抱过你,我多想抱抱你啊,哪怕摸一摸你那肉嘟嘟的小手我也很高兴。

儿子,爸爸在远方也经常能梦到你,梦到你骑在我的脖子上玩耍,梦到你哭着找爸爸,每当梦醒后,我好想多睡会,再进入梦中和你一起玩会儿。身边的战友也经常向我炫耀他的孩子考试得了双百,有的炫耀他孩子能熟练的背唐诗。我想你长大后肯定也毫不逊色,也会像爸爸战友的孩子一样优秀。

儿子,爸爸不在家,你在家中也算是一个小男子汉了,要听妈妈的话,过年了,不要哭,不要闹,让你妈妈睡个好觉。愿你快乐健康的成长,等爸爸回家让我好好抱抱你,亲亲你!(四级军士长连石磊)

04

铁哥们雨晨:

你在家一切都还好吗,快过年了,单位什么时候放假啊?别总是那么拼,一年到头也该让自己休息下了,我知道你很忙,平时应酬也多,别总是东奔西跑的看不到你的人影,多在家好好陪陪父母,帮着家里张罗办年货,毕竟叔叔阿姨年纪大了,在体力活方面你要发扬老兵的优势啊,说到这里你肯定又嫌我唠叨了。

我知道你的初心和为人,当年我们背着背包踏上列车,离开家乡,来到我们憧憬已久的军营,在一起并肩战斗了五年,你的菱角早已部队被磨平了,现在性格也成熟稳重了很多,但我还是要提醒你,怕你贪玩,粗心的忘记照顾家人。因为我是深有感触,父母年迈,我在远方帮不上忙,心里总是觉得亏欠。

    行了,时间宝贵,任务繁重,今天就和你啰嗦到这里,等我回家摆上我们最爱吃的老几样,坐下一起聊家常!(少校赵一雄)

05

老婆大人:

下班了吗?过年了,你们什么时候开始放假?最近看天气预报,家里又下雪了,你平时上班总骑电动车,一定要注意安全;今年过年家里没几个人,玻璃就别擦了,你每次站那么高,我总归是不放心;

老婆,我去开饭了,最近哨位轮换,一会儿吃完饭我就得上岗。其实我觉得这样也挺好,虽然我们联系的时间少了,但是你也不用每天熬夜了,要不总休息不好。对了,前两天我在网上给咱儿子买了个“火火兔”,能唱歌还能讲故事,你记得收快递,以后孩子再闹,你就放给他听;

老婆,我现在在哨位上呢,你睡了吗?刚才远处听见几声枪响,你猜我想起了什么?我想起去年你来部队过年,晚上非要和我一块儿站岗,冻得鼻涕都流出来了,特别逗。我还记得在连里包饺子,你说我包的饺子比你好看,让我今年再包给你吃。

明年吧,你想吃多少我给你包多少!(中尉赵 丰)

独家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作者及出处!

您的一键分享,就是传播正能量!

来源 | 中国陆军(ID:army81cn)

整理 | 马玉军

刊期 |  20180316期

本期编审:钱晓虎

值班编辑:韩 成 李 华

责任编辑:赵林孟 付潇翔 祁 政

南苏丹官兵家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