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以文化自信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

以文化自信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
2018年02月22日 13:10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一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中国逐渐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为解决全球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加强区域合作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并且已经发展为一种趋势。共建“一带一路”,正是中国政府基于这样的国际形势新变化而提出的倡议,旨在维护全球自由贸易体系和开放型经济体系,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加强合作、共克时艰、共谋发展,具有深刻的时代意义。

  由上海歌舞团创作的舞剧《朱鹮》亮相纽约林肯中心。新华社发

  “一带一路”不仅仅是一条经济贸易之路,更是一条文化之路,它用文化将历史与现在、中国与世界联系在一起,减少不同文明间的冲突,从而为沿线各国长期的合作与繁荣打下坚实基础。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无论是文学艺术、哲学思想,还是建筑工艺、民俗风情,都是我们宝贵的财富。中华文化蕴含的包容、合作、求同存异的思想,对“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建设至关重要。

  十九大报告强调:“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在对外开放的进程中,扩大对外文化交流,通过文化创新有效转化文化资源,积极发展文化产业,输出我们的文化产品,都是文化自信的表现。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应通过文化交流的形式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更好地往来合作,推动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的全面开放新格局的形成。

  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夯实“一带一路”民意基础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能够顺利推进的社会基础和民众基础,可以增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众的友谊,进而推动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而文化交流是民心相通最有效、最受欢迎的桥梁和纽带。我国边境地区2300多万人口中,少数民族人口近一半,其中有30多个民族与周边国家同一民族毗邻而居。这不仅为中国对外交流提供便利,也是全面对外开放、民心相通的优势所在。在对外开放的过程中,我们要利用好这个优势,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广泛开展文化交流合作。

  讲中国故事是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举措,可以真实、全面、立体地展示中国。讲中国故事,既要讲中国厚重的历史,还要讲中国的改革发展,让“一带一路”沿线其他国家的人民感受到中国文化的多姿多彩、中国方案的正确设计和中国道路的明智选择。我们首先要提供讲故事的平台,建成“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合作机制,比如,以文化节、文化年、文化周、文化日等形式,积极开展文化交流活动,打造文化交流品牌。通过艺术的表现形式,如文学作品、音乐舞蹈、绘画展览、电影电视剧等来讲述中国故事;通过学术交流、研修,鼓励专家学者走出去的同时邀请其他国家专家学者访学,这种以生产知识来讲述中国故事的方式,更具有前瞻性、稳定性和丰富的科学内涵。讲述中国故事,不仅需要中国人自己来讲,还需要其他国家的人共同来讲,文化旅游正是这样一种方式。通过旅游,国外游客能够更真切、更直观地感受到中国五千年的璀璨文明,回到本国后讲述中国故事,是中国文化最直接的传播者。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