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媒:美澳日印联手对抗中国一带一路计划恐落空

俄媒:美澳日印联手对抗中国一带一路计划恐落空
2018年02月22日 12:55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俄媒称,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将讨论联合日本和印度发展基础设施以“替代”中国“一带一路”倡议而不是“对抗”的计划,莫斯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专家阿列克谢·费年科对此表示,美国仍寄希望于澳大利亚与新西兰,把它们作为抗衡中国的重要伙伴,还在克林顿执政时美国就认为联合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抗衡中国。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月21日报道,总的来看,美国建议使用“替代计划”这种措辞,只是不想再次刺激中国。费年科认为,实际上这不过是在玩弄辞藻,这里看不到原则上的区别。

  ▲俄罗斯卫星网报道截图

  费年科说:“这不仅仅是‘替代’‘一带一路’,也是保留和加强对东亚海运的控制,只是该计划为东南亚国家披上了漂亮的‘反华’外衣。东亚海运的控制权现在在美国人手里,部分在澳大利亚人手里,它们想长期保留这种控制权。他们的任务就是控制马六甲海峡,控制连接印度洋和太平洋的线路,到那时他们就仍能在印度洋和亚太地区处于统治地位。”

  费年科认为,美澳日印也很有可能找到金融资源,表现出实施“替代”基础设施建设计划的政治意志,因为它们都害怕中国影响力的增强。

  ▲图片来源:英国《金融时报》

  同时观察家们又提出另一问题——那些中国已经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是否想成为中国抗衡“四国”的平台。东南亚国家在最近举行的所有峰会上以及在双边会晤中都明确表示不想站在美国一边反对中国,它们不想成为美国加强自己在本地区地位的工具,包括通过制衡中国。

  报道称,类似情绪在一向被美国视为自己“后院”的拉美国家也占主导地位,北京决定把“一带一路”倡议扩展至拉美。

  报道表示,美国在争夺新的贸易市场和投资平台方面正输给中国,首先是在东亚、南亚和东南亚。也正是在这里,美国企图拉拢自己的军事政治盟友日本、印度和澳大利亚共同对付中国。新的挑战对中国有多严峻暂时还很难预测,然而,美澳日印显然要借助经济项目巩固正在建立的军事政治联盟。

  ▲资料图片:这是2017年3月23日拍摄的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