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将拆解世界最大核潜艇 深海利器被新海基力量取代

俄将拆解世界最大核潜艇 深海利器被新海基力量取代
2018年02月21日 08:03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导读]

  亮点一:用“北风之神”新型的海基核力量的群体,代替过时的、老旧的,维护的成本较高过时的装备。

  亮点二:可以在全球的任何海域,在任何情况下发射水下核力量。

  亮点三:“所谓的生存力就是一定隐蔽性要好,所以美国、俄罗斯,它实际上下一代核力量主打的都是这张牌。

  中国之声《晚高峰观军情》2月20日电(记者 朱梁文轩)据报道,俄罗斯2艘“台风”级核潜艇,“阿尔汉格尔斯克”号和“谢韦尔斯塔利”号将被回收利用,它们已经退出俄海军战斗编成。“台风”级是世界上体型最大核潜艇,满载排水量接近5万吨。那么,这一体型庞大的深海利器为什么成为了时代的弃儿?未来的核潜艇发展又将朝着怎样的方向迈进?请听CNR国防时空军事观察员李莉的分析点评。

  俄罗斯“台风”级核潜艇可以携带20枚洲际导弹,甚至能够撞穿北极冰盖,浮出水面进行发射。CNR国防时空军事观察员李莉指出,“台风”级核潜艇的性价比偏低,随着接替者“北风之神”级核潜艇日趋成熟,“台风”级的退出是大势所趋。

  “因为我们看一下台风级本来是一个相对来讲算是比较变态的竞争的产物,当时苏联为了赶超美国在潜射弹道导弹领域的优势,但是自己又不具备当时固体燃料导弹的发射条件的时候就上马了。

  它这样大的体量只能搭载20枚那个型号的SS-N-20这型导弹,但是美国的俄亥俄体积只有它的一半,但是能够搭载24枚,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应该说当时本身论证方面是也缺陷的。

  它本身寿命到现在也是到了一定的最后的限制了,1976年首艇建造,到现在四十多年了,对于任何一型这种战略型的装备来讲,我觉得它都显得老旧了。因为从现在整个俄罗斯海基核力量更新换代的情况来看,北风之神建造的速度,包括它的进度都很好,包括布拉瓦为代表的新一代潜射导弹已经有了非常好的这样一个试验的基础之后。

  CNR国防时空军事观察员李莉综合的评估认为,“北风之神”新型的海基核力量的群体,来代替一个过时的、老旧的,而且是整个维护的成本非常高的过去的过时的装备,应该说它也是一个国家正常发展的思路。”

  目前,俄罗斯第4艘“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弗拉基米尔大公”号已经下水。CNR国防时空军事观察员李莉认为,与“台风”级相比,“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在信息化程度、机动性和打击能力上都有显著突破。

  “就目前的“北风之神”虽然披露了相关的条件,包括相关的消息是有限的,但是起码来讲,这型新型的核力量特别是水下的核力量,它自身在水下,自身的导航精度、定位精度,包括它的电子信息产品使用的现在的条件,肯定比当年苏联时期要好很多,从现在的情况来看,体积比过去小,这样它水下的灵活性也增强了。

  此外它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标准,就是它目前的整个布拉瓦的试射,按照它现在公布的成绩,现在几次的布拉瓦导弹的试射它的精度可以达到60米,实际上我觉得如果战略导弹,特别是考虑到它1万到1.2万公里的射程,能够达到60米哪怕90米的精度都是非常了不起的。CNR国防时空军事观察员李莉介绍,可以在全球的任何海域,在任何情况下发射水下核力量的时候,俄罗斯对于自己海基核力量的运用方式会发生很大的转变。

  所以这两个方面应该说它都和以前有了很大的不同。包括它导弹自身的精度和打击的射程,也包括未来这一艘艇,我们知道是16枚,16枚如果真的按照他现在说的十枚分导弹头,我想这个打击能力是更可观的。”

  哥伦比亚级核潜艇是美军新一代战略核潜艇,据了解,哥伦比亚核潜艇长度171米,直径13.11米,水下排水量达到了空前21142吨,将在2031年开始取代现役的俄亥俄级核潜艇,为美国海军服役到至少2085年,该核潜艇可以携带16枚三叉戟II导弹。

  战略核潜艇是军事大国角力的焦点之一,包括美国“哥伦比亚”级核潜艇在内的各国新战略潜艇的建造情况长期受到媒体关注。CNR国防时空军事观察员李莉认为,未来战略核潜艇关键指标在于生存力和打击力,由它们衍生而来的技术突破将需要巨额军费支持。

  “所谓的生存力就是一定隐蔽性要好,所以美国、俄罗斯,它实际上下一代核力量主打的都是这张牌。

  CNR国防时空军事观察员李莉介绍:

  第一,美国哥伦比亚,第一艘造价超过120亿美元,这个恐怕在历史上都是前所未有的,它如果说替换现在美国的俄亥俄,它肯定在这方面需要很强的隐身技术,过去这样的一些成绩,或者过去取得这样的技术恐怕还是不够的。

  第二,它恐怕还有一些灵活的单元设计,比如现在设想的它采用独立的发射单元,模块化的,执行不同任务的时候采用不同的发射系统,可以简化维护程序,包括发射程序,这个都可以增加作战的灵活性。

  第三,它实际上还体现在采用新的攻击弹头,比如高超声速滑翔弹头,如果真的采用了这样一个新型弹头,它可能达到以一当十、以一当百的效能,给对方造成非常大的震撼,很可能它这个成本,目前所报的120亿美元还是打不住的。但是这个都是大国在战略核力量权衡方面必须要付出的代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