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亚军情2017:内陆国热衷发展海军 反恐形势仍很严峻

中亚军情2017:内陆国热衷发展海军 反恐形势仍很严峻
2018年02月17日 02:25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2月17日报道 根据“环球火力”网站公布的2017年世界军力排名,中亚5国整体军力仍处于全球靠后位置——其中乌兹别克斯坦的排名(第48位)介于智利和菲律宾之间,在独联体国家中仅次于俄罗斯(世界排名第2位)和乌克兰(世界排名第30位),仍保持中亚军力霸主地位。其他4国的军力排名分别为:哈萨克斯坦第53位、土库曼斯坦第84位、吉尔吉斯斯坦第109位、塔吉克第112位。与2016年相比,土库曼提升了2个名次,吉尔吉斯斯坦则提升了1位。

加大军内反腐 推进强力部门改革

2017年,中亚五国军方高层基本保持稳定,主要动态是哈萨克斯坦开始加大军内惩贪反腐力度、乌兹别克斯坦推进强力部门改革,以及吉尔吉斯斯坦重组陆军并任命军种司令。

据哈萨克斯坦www.nur.kz网站2017年4月23日报道,哈边防部队一名连长涉嫌向士兵勒索钱财,迫使他们向自己的银行卡划账而遭逮捕。据哈西部地区军事检察院称该案被害人多达103名士兵。案发后,哈内务部展开调查并将这名军官送上军事法庭。按照哈刑法典的3项条款,涉案军官因滥用权力、故意误导信息、以行贿或胁迫手段让他人提供虚假证言被起诉。

另据哈萨克斯坦媒体2017年5月17日报道,哈国家安全委员会与内务部联手在克孜勒奥尔达州开展行动,抓捕了一伙涉嫌非法获取、运输、存储与销售石油和石油产品的犯罪分子。据悉,哈强力部门拘捕了8名犯罪分子,并对2家主营沥青与石油终端产品的公司进行调查,而这些非法石油交易的保护人之一、地方检察官谢里克巴耶夫已被逮捕。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哈萨克斯坦与法国开展军事合作

据塔斯社2017年1月25日报道,当天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新闻局表示,该国总统阿坦巴耶夫签署命令重建隶属于总参谋部的陆军,并任命捷尔季克巴耶夫上校为陆军总司令,同时撤销国民近卫军。

据哈萨克斯坦国防部2017年9月11日报道,当天在阿斯塔纳市,哈国防部为卡拉扎诺夫中将和奥巴基洛夫上校举行了隆重退役仪式。在仪仗队与旗帜连护送下,国防部代表向2位当事人宣读了因其达到最大年龄而退出现役的命令。此前,卡拉扎诺夫中将曾领导哈军检察机关,军旅生涯长达38年,曾荣获二级勋章和多枚服役纪念章。奥巴基洛夫上校则是战斗机飞行员出身,自2005年以来一直负责管理哈军飞机的空中调度工作。

据乌兹别克斯坦gazeta.uz网站2017年4月19日报道,该国强力部门启动了一系列重大机构改革,包括乌内务部合并组建了侦查与反恐总局、迁移与公民身份登记总局、刑事侦查鉴定中心、财政与物资技术保障总局、国际合作局等新部门,各地方内务部也加强了对未成年人及青年犯罪的预防和监察工作的组织、协调。此外多所军校也进行了调整,比如塔什干高等军事技术学校改为军事技术学院,消防安全技术高等学校改为消防学院,军士技能进修与提升中心改为内务机关工作人员技能初级培训与提升中心。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集安组织成员国军方会晤

而据《简氏国防工业》2017年11月22日报道,乌兹别克斯坦宣布成立国防工业委员会,新机构主要职能是负责对外军贸、武器装备标准化、国防技术研发及工程建设。此举被认为效仿了白俄罗斯和俄罗斯的经验,旨在统一国防工业政策和促进本国防务产业发展。

海军基洛夫反恐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