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高官详解"撤旗"事件:台湾"独立"相关事物一概不承认

美高官详解"撤旗"事件:台湾"独立"相关事物一概不承认
2018年02月16日 09:56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国国务院东亚事务助理国务卿提名人董云裳。

  在美国国务院领务局网站上,介绍台湾页面中的“青天白日满地红旗”近日突然消失。美国国务院东亚事务助理国务卿提名人董云裳(Susan Thornton)15日首度解释“撤旗”一事。她表示:“我们不承认台湾是独立国家,我们不承认‘中华民国’的旗帜是一个我们拥有官方关系国家的旗帜。我们的政策是不陈列‘中华民国’旗帜在美国的官方网站上。”她又称,美国务院领事局网站是新的,但在官网上不陈列台当局的旗帜不是新的政策。

  据香港中评社2月16日报道,美国国务院负责东亚事务的代理助理国务卿董云裳15日出席美国国会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的提名听证会时,被参议员卢比奥“逼问”美国国务院网站撤掉台湾旗帜是怎么回事?以往美国国务院东亚局回复台媒询问时均以“我们的一中政策没有改变”来简单回应,而当天董云裳对此比较详细地予以解释。这也是美国官方首次比较明确的解释。

  董云裳表示,自己知道国务院网站撤旗的事情。她说,美国务院领事局推出了发布旅行建议等内容的新网站,网站是通过合同商制作的,发布后国务院东亚局办公室并未看过。董云裳说:“我们不承认(recognize)台湾是独立国家,我们不承认‘中华民国’的旗帜是一个我们拥有官方关系国家(的旗帜)。我们的政策是不陈列‘中华民国’旗帜在美国的官方网站上。”

  拿着前后两张网站图样进行对比的卢比奥追问:这是新的政策吗?为何以前在网站上‘管用’呢?董云裳说:“我相信这是新的网站,我的意思是,不陈列旗帜不是新的政策。”

  卢比奥则“不甘情愿”地表示,以前网站上有旗子,现在没有了,这就是变化。还有议员要求将卢比奥出示的对比文档存档。

  另外,正在美国国会极力推动所谓“台湾旅行法”的卢比奥也询问问董云裳是否鼓励美台高层官员在台北会面?对此,董云裳称:“我们与台湾有非常活跃的非官方关系,这个关系建立在基于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美国‘与台湾关系法’承诺的长期政策的基础上,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与台湾人民有经常性的交往,我当然支持继续那种活跃的非官方关系。”

  美国国务院领务局是为美国民众在申办护照及出国前、了解相关国家情况信息的窗口,在“国家信息”的区域下、单独列出介绍关于台湾信息的网页,最近一次更新内容是在2017年12月21日,原本网页左上方“青天白日满地红旗”的图案,当前已空白一块,而其他国家页面的同样位置,则仍可见到各国国旗。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之后,各政府部门官方网页均进行部分改版,台湾地区也不止一次陷入“撤旗”风波之中,被岛内认为是美方对蔡当局的“略予薄惩”。岛内还担心美国“更大更重惩罚”。美国智库和学者纷纷放话,劝蔡英文改弦易辙,否则“两岸新模式不会发生”,台湾的“外交空间”还会进一步压缩。国民党发言人洪孟楷对此也批评称,蔡英文当局先是让两岸关系陷入冷冻期,现在又让美国官方对台湾态度疏远,现在蔡英文难道要让台湾地位从世界上消失?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