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连载(26) | 傅建文:聂荣臻扬威五台山

连载(26) | 傅建文:聂荣臻扬威五台山
2018年02月14日 22:29 南部战区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文学副刊评论区留言,将综合留言质量和热度,每月评选2位读者,分别赠送名家作品集2册。

阅读是一种心灵的享受。一起阅读,让文学温润的光照亮心灵。

长篇纪实散文《天下谁不识黄埔》(26)聂荣臻扬威五台山

作者:傅建文

在第115师当过林彪一段时间副手的聂荣臻,资历比林彪要老得多,在黄埔军校的师生关系且不说,等林彪黄埔军校毕业向组织报到时,聂荣臻已是中共湖北省军委书记,党的重要领导干部了。到中央根据地组成红1军团时,两人又成了一对军政搭档。客观来言,两人的配合还是十分默契的。这其中,主要是聂荣臻有非常宽阔的胸襟,有良好政治、军事和品格修养,很多时候,他都是林彪的坚强后盾,并为他解惑。比如说平型关伏击战,林彪打之前和打之后都很矛盾。打之前,林彪担心的是能不能打赢,聂荣臻告诉他:为将者当断即断,千万不可犹豫,如果中央军委和八路军总部有什么不同意见,我来负责汇报解释。打完之后,第115师自损六百余人,林彪心里也有些忐忑不安,因为他知道毛泽东对历经千辛万苦而留存下来的红军种子十分珍惜,无数次说过:他们是我们党极宝贵的财富,每个人都必须以一当十、当百、当千甚至当万使用。如此算来,这一役不知道损失了多少“财富”,但聂荣臻安慰他道:你追随主席这么长时间,应该知道主席的思路和个性,他虽不赞成大规模打运动战,但他更强调灵活机动,及时抓住捕捉战机,不拘一格争取胜利,这才是灵活机动的真谛。你放心,出了问题我和你一起担当。事实果然。

1940年春,115师政治委员聂荣臻等从晋察冀边区到山西辽县峪镇八路军总部,同129师领导交流经验。前排左起:聂荣臻、朱德、刘伯承、邓小平。

1937年11月,随着日军占领太原,战局发生改变,进入山西的八路军各部重新布局。聂荣臻则受八路军总部之命,出任晋察冀军区司令员兼政委,率约三千余人的武装,在五台山区创建敌后第一个抗日根据地。经过一年多的党政建设和扩大武装力量,晋察冀很快发展成拥有七十二个县、一千二百多万人口、主力部队近十万人的偌大根据地。毛泽东甚为赏识:五台山前有鲁智深,今有聂荣臻,聂荣臻就是新的鲁智深。毛泽东把聂荣臻比喻为鲁智深,应该是有深意的,他意在告诉人们,聂荣臻不仅有智,是儒将,身也还有勇,是虎将。鲁智深大闹五台山的故事广为人知,那赫赫威名是打出来的,掀凉亭、砸庙门,将一干不晓事的和尚打得七零八落……聂荣臻也能打,1939年冬在粉碎日军向晋察冀边区发动的十二路扫荡时,指挥所部与日军激战雁宿崖,毙敌一千五百余人,并在黄土岭击毙日“名将之花”阿部规秀中将——这是日军在中国抗日战场丧命的最高职务指挥官,一时震动中外。1940年至1943年,聂荣臻又相继率部参加了百团大战正太、津浦、平汉、北宁等铁路线的破袭战,指挥瓦解了日军针对晋察冀指挥机关的大扫荡,同时挺进敌后,组织多支敌后武工队,在敌伪力量薄弱的地方扩展游击区,逐步挫败日军的“清剿”、“扫荡”、“蚕食”……冀中平原著名的地道战,就是发生在这一区域。

1940年8月,聂荣臻与美穗子在一起

在大开大阖的战争间隙,聂荣臻还用他几乎是不经意的举止,写下了许多另类传奇。他救助日本孤女美智子之举就是一段延续了几十年且还将延续的佳话。1940年8月的百团大战中,晋察冀第1分区3团重点进攻井陉煤矿,日军负隅顽抗,其煤矿火车站站长加藤清利及其妻在炮火中身亡,遗下了一大一小两个女孩,大的才五六岁,小的还在襁褓中。战斗结束后,第3团部队官兵把她们从燃烧的房屋中抢救出来,先送至第4分区战地委员会,再由第4分区派人用箩筐挑至聂荣臻所在的军区前线指挥所。对于这两个来自敌方的“异种”,聂荣臻表现出一种高度的人道主义精神,和一种近乎父爱的怜惜。他批准给这两个小姑娘特供团以上干部负伤时照顾的伙食标准,含奶粉、罐头、白糖、水果等稀缺营养品,又亲自削雪梨喂食她们,亲自照顾宿食,还派人去附近村庄寻找哺乳期的妇女给小女孩喂奶,指示军区医生为脚部负伤的小女孩治伤,甚至他还牵着大一点的女孩出现在指挥所内外的各种场所……最后,他又亲自写信,并安排老乡将两个小姑娘送至了日方人员手中。这种超出了恩怨的大爱,最终酿出了一段中日友好佳话。1980年7月14日,经过辗转寻找,当年被救的两个女孩中的大女孩美穗子,携家人来到中国,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新疆厅再次见到了惜别四十年之久的聂荣臻。一时间,四手相执,热泪盈眶。人性的光辉超越了硝烟弥漫的战争,超越了时空的记忆打磨,闪烁出她美丽夺目的光芒!

傅建文,湖南宁乡人,1964年8月出生,1981年10月入伍,曾就读于解放军重庆通信学院、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鲁迅文学院和北京师范大学合办的研究生班。专业作家,全军艺术系列高级职称评委,国家特殊津贴专家。

入伍后即开始文学创作,著有长篇小说《小提壶》《长城谣》《长征谣》,中篇小说集《窑神》,短篇小说集《不再寂寞的眼泪》,报告文学集《1998  荆江不分洪》,长篇纪实文学《大倒戈》《血染的神话》《太行雄师》《邓小平与李明瑞》等,担任电影《南方大冰雪》《浪花岛之恋》《青铜魅影》《四羊方尊传奇》及中长篇电视剧《窑神》《羊城风暴》《刘伯承元帅》编剧,多次获国家图书奖、全国电视剧飞天奖、全军电视金星奖、优秀编剧奖、全国五个一工程奖等。

五台山财富林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