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电网女生爬上100米高铁塔,被妈妈发现了!

电网女生爬上100米高铁塔,被妈妈发现了!
2018年02月14日 21:39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这一阵,世界最高电压等级的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变电工程正加快建设。

不料想,工地上一位叫陶瑾的妹子被曝光了……是啥事?

电视新闻泄密   妈妈千里追问

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变电工程也是世界输电容量最大、输电距离最远的输电线路。正在进行的跨越黄河架线施工,自然吸引了央视的目光,导线展放和附件安装的全过程被展现在屏幕上。

电视上,一个红色的身影顺着铁塔脚钉逐级而上,动作矫健,很快就攀登到了100多米高的铁塔上。她就是陶瑾,工程项目(甘8标段)技术员。

和工程一起上电视,陶瑾并没有想太多。没想到,她一直隐瞒的秘密却被千里之外的妈妈看到了。

妈妈

电视里在高空走钢丝的是你吗?太吓人了!

陶瑾

不是,妈,您肯定认错人了。

妈妈

瞎说,自己女儿我能不认识?你不是说就是在办公室整理图纸吗?

妈妈

你打小胆子小,现在爬那么高,这得吃多少苦啊!

陶瑾

您放心,很安全的,怕您担心才没告诉您。

妈妈

好好照顾自己吧,回家给你做糖醋排骨。

陶瑾

好嘞!

这一下,妈妈心中的“乖乖女”,终于还原成了工作现场的那个她。

水乡女孩摇身变成高空舞者一

陶瑾吃的苦确实不少。

进入单位后,她原本可以选择留在办公室,可这个倔强的水乡女孩却偏要到一线去。

在技能教导队里,陶瑾不仅熟练掌握了档案资料、尺度观测、高压试验等技能,甚至还学会了电焊气割、机动绞磨操作等“十八般武艺”。

线路施工免不了高空作业。一般女孩子别说爬到百余米高空走钢丝,就是在下边看着腿都发软。大伙劝陶瑾:别练了,找份轻松些的活干吧。

这可激起了陶瑾的犟脾气。她穿戴好安全用具,二话不说就往铁塔上爬。培训结束时,她爬塔作业的娴熟程度已经超过了很多男同事。

从浙江来到甘肃,她才发现,培训与实际工作的差距太大了。尽管之前对工作环境有心理准备,但现场的艰苦程度还是超出了陶瑾的想象。这里低温能到零下十几摄氏度,风大多变,高空走线对老师傅来说都是不小的挑战。

同事劝陶瑾别上去了,结果她率先登上铁塔,爬到了导线上。铁塔建在两岸山体上,导线离河面有300多米,但她毫不胆怯,顺利完成了消除导线质量缺陷、安装附件工作。

其实,登高作业并不是陶瑾最担心的。对她来说,从温暖湿润的水乡来到寒冷干燥的甘肃,才是更大的考验。

施工时正值冬季,天气寒冷,空气干燥,冰冷的空气刺激着肺部,鼻子一碰就会出血。而在施工现场,沙尘暴说来就来。细沙吹在脸上就像砂纸擦过一样,嘴巴里的沙子怎么吐都吐不干净,但她咬着牙坚持了下来。

每天两万步  从“菜鸟”到“大拿”一

昌吉—古泉工程采用了世界最大截面导线,甘8标段又因为地形特殊,采用了石墨接地线、基础防腐涂料等新材料、新技术。这对初次担任项目技术员的“菜鸟”陶瑾来说,是个巨大的挑战。

一次立塔施工中,因为她弄错塔材位置,不得不停止立塔作业,已经完成的部分也必须返工。那天,“菜鸟”陶瑾挨了狠批,好一阵才缓过劲来。

第二天,她找到领导说:“我保证,以后再也不会犯这样的错误了。”从此,陶瑾对照技术方案,对施工现场进行认真勘察,平均每天行走超过2万步。她的足迹遍布甘8标段的218基铁塔,勘察笔记更是记了好几本,把技术方案和现场实际弄得清清楚楚。

艰辛的努力从来不会白费,“菜鸟”很快成长为单位的技术大拿。2017年3月,陶瑾参与的QC项目“山区大体积混凝土基础施工技术”,获得了全国电力建设优秀质量管理三等奖。

就这样,一次次现场的考验与创新的磨炼中,终于炼成了她在特高压高空作业的从容自如。

供稿单位:国网浙江电力

送变电公司 王浩 赵树春

责任编辑:远德亮 王大庆



铁塔甘肃菜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