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美军反导系统性能不可靠 拦截概率仅为50%

美媒:美军反导系统性能不可靠 拦截概率仅为50%
2018年02月14日 10:13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2月14日报道 美国《纽约时报》2月12日发表了题为《有关导弹防御的危险错觉》的社论。

  在超过30年的研发和投入2000亿美元的资金后,美国的弹道导弹防御项目依然存在很多缺陷。而就在此时,来自某半岛国家的导弹威胁却在升级。

资料图片:美军试射地基中段拦截弹。(图片来源于网络) 资料图片:美军试射地基中段拦截弹。(图片来源于网络)

  但在2018年预算中,总统特朗普还是说服国会将该项目的开支从100亿美元增加到140亿美元。他在国家安全战略中宣称,推动这个系统的各项计划“将包括在发射前挫败导弹威胁的能力”。

  特朗普是在过分吹嘘这个项目。该项目是由拦截导弹、雷达、传感器和所谓“杀伤器”构成的一个相互联系的网络。特朗普吹嘘说,在防御规模有限的袭击时,这个系统的效率高达97%。然而实际情况是差不多50%。因此,该系统是否能防御某半岛国家的导弹袭击还很难说。

  就在上个月,该项目的缺点暴露无遗。当时,在夏威夷海岸举行的一次测试中,从考爱岛一个测试场地发射的拦截导弹未能击中目标——一枚来犯的仿制导弹。这是对“标准”-3这种拦截导弹三次测试中的第二次失败。美国有意把这种导弹当作美国地区导弹防御系统的主力。这些地区导弹防御系统部署于罗马尼亚、波兰和日本,以防御各种中程弹道导弹。五角大楼尚未披露出现了什么问题。

  不过,问题不仅仅在于最近进行的这次测试。自1999年以来,该项目在18次测试中已经失败8次。这一项目正处于多层次导弹防御体系——陆基中段防御系统——的核心,其目的是通过追踪并摧毁来自一个非超级大国对手的洲际弹道导弹来保护美国。

  2016年五角大楼的一份报告批评该系统,认为它展示了保卫美国国土免受某半岛国家或伊朗发射的少量中、远程导弹袭击的“有限能力”。专家们说,有关测试不是在现实环境下进行的,而相关的测试记录显示,该系统尚未得到充分改善。

  同时,2017年11月,某半岛国家发射了一枚洲际弹道导弹,它比过去发射的导弹飞得更高、更远。它的射程可能达到12800公里。因此,它很快可以打击美国本土的风险增加了。

  分析家们把这一系统的很多问题都归咎于小布什政府加快有关项目进展的决定。小布什政府的决定导致很多部件在不成熟、没有经过恰当设计和测试的情况下就投入使用。今天,随着某半岛国家威胁变得越来越严重,且特朗普和国会对这个项目投入更多金钱,让该系统获得速成的压力在加剧。

  但就像里根时期的“星球大战”计划,它将永远不会提供一种万无一失的全面防御来对付一个核对手。关于该项目是否可持续确实存在疑问。预计不久之后五角大楼将对该项目开展一项新研究。

  导弹防御应该成为美国战略的一部分,但仅凭它不足以使美国免受某半岛国家的核袭击。特朗普明白这一点吗?他曾威胁让某半岛国家接受“火与怒”的洗礼。如果对导弹防御的盲目信任促使他对某半岛国家采取军事行动,他将犯下严重错误。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