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波音加紧研制5马赫高超音速无人机 将与SR72竞争

波音加紧研制5马赫高超音速无人机 将与SR72竞争
2018年02月14日 10:04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2月14日报道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2月12日发表了戴维·阿克斯的题为《波音公司正在研制5马赫侦察机》的报道。

  2018年1月初,波音公司宣布正在开发一种高超音速侦察和攻击无人机的概念机,以期能够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SR-72一争高下。波音公司的“女武神”(另译:“战神婢女”)II概念机和洛克希德的SR-72“黑鸟之子”都能够以超过5马赫的高超音速巡航,从而有可能让它们逃避除了最复杂的敌方防御系统以外的所有其他系统。

  自从波音公司负责人在佛罗里达州的一个贸易展上展示了“女武神”II概念以来,媒体已经报道了有可能的设计细节,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航空周刊》的报道。波音公司的概念依赖于所谓的“联合循环”推进系统,将传统的涡扇喷气发动机与强大的冲压喷气发动机结合在一起。涡轮令飞机加速通过音障。在超音速的情况下,涡扇发动机关闭,由冲压发动机接管。

  超音速和高超音速飞行相互竞争的需求决定了这种双重安排。

资料图片:波音“女武神”II高超音速无人机想象图。(美国雅虎新闻网站)

  在跨音速和低超音速飞行方面,最有效的发动机是具有能够压缩空气的狭窄进气道的涡轮机。但是那些支撑比5马赫更快飞行速度的冲压喷气式发动机进气道不能压缩空气,它们需要宽阔的入口。波音和洛马公司面临的一个主要挑战是,设计一个单一进气道,可以有效地将空气输送到这两种发动机类型。在超音速推进方面,波音公司已与轨道ATK公司合作。

  如何应对“热障”也是一个问题。波音公司发言人布里安娜·杰克逊说:“空气摩擦会引起极端加热,这需要高超音速飞行器由极为耐用的高温材料和结构制成。”

  在开发“女武神”II概念机的过程中,波音公司正在利用其几十年来的高速飞行经验。据报道,曾在1964年至1969年飞行的XB-70“女武神”轰炸机原型机能够以超过3马赫的速度巡航。据报道,对于“女武神”II,波音公司借用了XB-70入口设计的元素。

  尽管波音公司继续完善“女武神”II概念,但它实际上没有致力于制造一种功能性战机。“波音公司目前没有在开发一种超音速战机,”杰克逊说,“然而,我们继续围绕高超音速技术进行一些研究。在实际飞机可行之前,需要在若干技术领域取得进一步进展。”

  但是,如果波音公司确实继续打造“女武神”II样机,那其外形如何,公司已经有相当不错的想法。该公司展示了超音速无人机的比例模型,其细长楔形跟洛马公司的SR-72相同。波音公司负责高超音速的首席科学家凯文·波卡特告诉《航空周刊》,在样机方面,“女武神”II验证机大约将跟F-16战斗机的大小一样——即从机尖到机尾约15米左右。

  波卡特表示,同款的实际版本要大得多,尺寸与洛马公司32.74米长、时速为3马赫的SR-71“黑鸟”战略侦察机大致相同,后者在20世纪90年代后期从美军退役,并激发了目前的SR-72的研制努力。

  杰克逊说,从今天的高超音速概念到产生一架前线战机,可能需要数十年时间。“虽然现在猜测高超音速飞行是否会成为现实还为时过早,但公平地说,未来10到20年这很可能实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