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海军获阿曼港口使用权 将打开通往西亚和东非入口

印海军获阿曼港口使用权 将打开通往西亚和东非入口
2018年02月14日 08:30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2月14日报道 印媒称,根据在印度总理莫迪访问阿曼期间签署的一项协议,印度海军现在可以使用阿曼代格姆港的设施,从而使印度在周边地区获得了一个立足点。

  据印度《经济时报》网站2月13日报道,专家认为,这个港口将成为印度通向西亚和东非广大地区的入口。

  印度对代格姆港的兴趣因为这一事实而愈发必要。代格姆港距孟买只有40分钟的飞行距离。

  报道称,在莫迪访问马斯喀特期间于2月11日,签署的8项协议中包括两国国防部之间的一份谅解备忘录。根据这份谅解备忘录,阿曼将向来访的印度军舰提供代格姆港的设施,包括服务,以及使用干船坞进行维修保养。印度国防分析研究所与阿曼国防学院签署了另外一份谅解备忘录。

  在莫迪结束访问时发表的印阿联合声明反映出两国日益加强的海上合作。声明说:“双方同意增进合作以加强海湾地区和印度洋地区的海上安全,这对两国的安全和繁荣都至关重要。”

  报道称,阿曼地处印度西海岸与非洲东海岸中间的战略位置。印度希望与阿曼和法国建立伙伴关系是为了在印度洋地区西部进行战略拓展。

  在莫迪总理访问阿曼之前,阿曼驻印度大使哈米德·赛义夫·拉瓦希曾对《经济时报》记者说:“阿曼正在将代格姆港以及一个经济特区打造成地区经济中心。印度表现出了参与代格姆综合性港区的兴趣。印度已经加强了在西亚的战略和经济交往,这将使印度更加方便地进入西亚。”

  他说:“从代格姆港也很方便进入印度次大陆和东非一些蓬勃发展的市场。印度西海岸和非洲东海岸的大部分港口都存在常年拥堵的问题,这为代格姆港成为一个面向这些市场的转运中心提供了机遇。”

  报道称,阿曼是印度在西亚最早的防务伙伴,也是印度反海盗行动的盟友。印度曾向阿曼提供枪支,作为回报,阿曼曾为印度的“鹰”式战机提供支持。在马诺哈尔·帕里卡尔以印度国防部长身份访问马斯喀特期间,两国曾同意就加强防务、海上犯罪预防、海洋问题和飞行安全信息交流开展合作。

  报道称,印度还考虑在阿曼设立军工厂。这个阿拉伯国家向印度海军舰船提供了停泊权,用于亚丁湾的反海盗行动。此外,印度空军也一直在与阿曼空军举行联合演习。

  地处阿曼东南沿海、毗邻阿拉伯海和印度洋的代格姆港正在迅速改变西亚的海上版图。专家认为,从长远来看,代格姆港有望发展成为该地区最大的港口之一。他们还说,代格姆港的核心吸引力在于它的地缘政治战略位置。

海军阿曼印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