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国军舰计划“闯南海示威” 我外交部这样回应

英国军舰计划“闯南海示威” 我外交部这样回应
2018年02月13日 16:27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英国要派23级护卫舰途径南海?外交部这样回应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李司坤]2月13日,《澳大利亚人报》发表对英国防长威廉姆森的独家专访,文中透露重要信息称,英国一艘护卫舰萨瑟兰号下月将从澳大利亚启航,经由南海回返英国,以捍卫航行自由权利。

  13日,在外交部例行发布会上,有外媒就此提问。发言人耿爽回应称,各国依据国际法在南海享有航行和飞越自由,对此各方没有分歧。在中国和南海沿岸国的努力下,南海的航行和飞越自由不存在任何问题,南海的局势也正日益向好的方向发展。

  耿爽指出,希望有关方面特别是域外国家能够尊重地区国家的努力。“如我上周所说的,当前南海风平浪静,希望有关方面不要试图去无风起浪。”

  背景新闻

  [环球网报道 记者 赵衍龙 朱梦颖 张加军]《澳大利亚人报》13日发表对英国防长威廉姆森的独家专访,透露一个重要信息:英国一艘护卫舰下个月将从澳大利亚启航,经由南海回返英国。该报在标题中宣称,“英国会在中国声索主权海域维护航行自由权利”。

  威廉姆森对《澳大利亚人报》称,英国护卫舰“萨瑟兰号”(HMS Sutherland)将于本周较迟时候抵达澳大利亚,“它将(在回返英国途中)驶经南海,明确展示英国海军‘有权’这么做。”他还说,此举是为“捍卫”自由航行的权利。

  英国曾是世界海上霸主,号称“日不落帝国”,可如今英国海军已成“二流”,在一些军事观察家眼中,英国的整体防务能力更是流于平庸,连独立打一场大仗的能力似乎都欠缺。当“大英帝国海军”荣光不在,英国防长向中国“表个态”,再派军舰南海“碰个瓷儿”,不得不让人怀疑是不是为了刷存在感,想上头条。

  近年来,英国海军窘事儿频发,新航母“伊丽莎白女”号自服役后就问题不断,去年底海在试期间发生严重泄漏事故,航母螺旋桨轴周围密封不良,造成大量海水倒灌,今年初又曝出灭火系统严重故障,导致机库内的喷水器洒水不能抑制,酿成“水漫船舱”的活剧,还直接导致英军被迫延迟海试计划。

  而号称英国最强的45型驱逐舰也是故障多多,其“钻石”号去年就因螺旋桨问题,波斯湾任务被迫中断而灰溜溜回国。英国防务官员的解释也几成笑料——“我们的驱逐舰不断出问题是因为战舰的引擎无法在水温较高的波斯湾正常运作,而中东地区的环境与战舰动力的要求不符”。

  那么,这次英国战舰来南海,会不会也水土不服呢?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