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石涛:多维度聚焦精准扶贫

石涛:多维度聚焦精准扶贫
2018年02月13日 15:45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党的十九大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面对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我们必须与时俱进,从新的视角,对精准扶贫进行新的思考。

  从现在到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要保证现行标准下的脱贫质量,“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要瞄准特定贫困群众精准帮扶,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激发贫困人口的内生动力,加强考核监督。当前,经济社会转型增加了贫困县居民收入的估算难度,因此,深入探讨贫困县居民收入与消费结构,对实现精准脱贫目标具有现实意义。

  精准扶贫的“六个精准”中,首先是必须“精准”地找到扶贫对象。通过抽样问卷、实地访谈等方式,我们对山西省的42个贫困县、5000余户贫困户进行了调研。结果发现,有超过90%的山西省贫困县居民恩格尔系数低于50%。根据联合国对世界各国生活水平的划分标准,恩格尔系数处于40%至50%之间被视为“小康”。若按此标准,这些贫困县的居民当不在贫困之列。现实与标准之间为何会有如此偏差?究其原因有两个:一是存在一定的自给自足率导致其食品支出不高,二是教育、医疗等刚需支出占比较大导致恩格尔系数失灵。引入“教育”和“医疗”两个因素对恩格尔系数进行修正,仍然无法准确反映山西省贫困县居民的贫困状态。因此,凭借恩格尔系数衡量贫困问题在山西存在一定偏差。

  “精准”地找到扶贫对象,必须了解贫困的多维度概念。我国的贫困类型大致分为两类,“收入型贫困”是指居民人均年纯收入低于国家贫困标准的绝对生活贫困;“支出型贫困”指因医疗、子女教育、意外灾难性事件等原因导致刚需支出巨大,造成家庭入不敷出,处于社会救助的“夹心层”。通过实地调研和数据分析,我们发现,山西省多数贫困县居民收入不高,而教育、医疗等刚需支出却较高,导致其陷入了一种贫困新常态,相对“支出型贫困”是一种长期的贫困状态。于是,我们结合国家两类贫困的概念,将这种家庭收支不平衡的新常态贫困命名为“准支出型贫困”,从而突破了我国目前单一以年人均纯收入划分贫困与否的标准局限。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