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研究称澳海岸有8000只白鲨 如何减少其对人类袭击引热议

研究称澳海岸有8000只白鲨 如何减少其对人类袭击引热议
2018年02月13日 15:31 环球网 作者:田瑞哲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南非News24新闻网2月13日报道,据9号发布的研究表示,澳大利亚海岸附近至少有8000只白鲨,这很可能会再次掀起关于如何平衡保护白鲨工作与减少其对人类袭击的讨论。

  报道称,自1999年以来,因其数量不断减少,大白鲨一直是澳大利亚保护物种。但是,由于白鲨对冲浪者和游泳者的攻击越来越多,促使澳大利亚一些州不得不减少这种食肉动物数量。研究人员很难准确地对成年大白鲨数量进行普查,因为它们数量很少,难以追踪,以前的数据来源也存在误差,比较零散。但使用突破性的幼年鲨鱼遗传统计分析,由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产业研究组织(CSIRO)主导,来自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科学家得出数据,澳大利亚海岸至少有8000只白鲨,其中2210只为成年大白鲨。

  CSIRO首席研究科学家里希•希拉里(Rich Hillary)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现在我们有一个起点,我们可以重复练习过一段时间,建立一个总的人口趋势,看数据是否会上涨或下跌。这对于制定有效的政策至关重要,这些政策平衡保护白鲨工作与减少其对人类袭击风险这一有时相互冲突的目标。”

  研究人员在《科学报告》杂志上写道,这项里程碑式的研究涉及从幼年鲨鱼中提取DNA以发现双亲的遗传标记。然后,科学家用统计方法估算出有多少成年白鲨生产了幼鲨。从维多利亚州南部到昆士兰州中部,延伸至新西兰的东海岸约有5460条大白鲨,其中750只成年鲨。从维多利亚州南部到西澳大利亚州西北部的西海岸,研究人员目前还未有关于大白鲨数量准确数据,他们称西海岸生活着约1460条成年大白鲨,是东海岸数量的两倍。

  尽管科学家们需要更多的数据来估计未来几年的大白鲨数量趋势,但迄今为止的研究表明,由于受到保护,大白鲨数量已经稳定或只是略有下降。专家说,随着水上运动越来越受欢迎,鲨鱼袭击事件层出不穷,但死亡事件较少。

  2018年澳大利亚已有3起鲨鱼袭击事件,2017年有18起,造成一名17岁女孩死亡。(实习编译:宿佳玉 审稿:田瑞哲)

白鲨大白鲨海岸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