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媒称布拉莫斯导弹具有毁灭性威力 多国有意购买

印媒称布拉莫斯导弹具有毁灭性威力 多国有意购买
2018年02月12日 00:53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2月12日报道 据美国《国家利益》网站1月28日报道称,据当地媒体报道,印度今年准备试验一款新型超音速远程“布拉莫斯”巡航导弹。

  报道称,1月20日,《印度斯坦时报》报道称,印度正在为试验一款射程为800公里的新型“布拉莫斯”巡航导弹“做准备”。预计试验将在2018年的某个时候进行。该报援引知情者的话说:“对‘布拉莫斯’导弹项目而言,这将是一个重大飞跃。印度空军战斗机将能够从防空区外更远的距离打击目标。”

  在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2017年2月宣布印度正在研制最大射程800公里的改进型“布拉莫斯”导弹后,外界预期将印度进行这一试验。2017年3月,印度试射了一枚射程400公里的“布拉莫斯”导弹。正如《印度斯坦时报》所指出的,印度2016年6月为加入了“导弹及其技术控制制度”,使扩大“布拉莫斯”导弹的射程成为可能。印度与俄罗斯联合研发了这种导弹,而“导弹及其技术控制制度”限制其签约国向非签约国出口射程超过300公里的导弹。

  “布拉莫斯”导弹是一款两级推进超音速巡航导弹,由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和俄罗斯NPO火箭设计局联合开发。据说“布拉莫斯”是世界上速度最快的巡航导弹,速度高达3马赫。

  图为印度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

  布拉莫斯航空航天公司介绍说,这是一款“两级推进导弹,固态燃料助推器作为一级发动机,可以将导弹推到超音速,然后分离。液态燃料冲压发动机,即二级推进发动机,提速到巡航阶段接近3马赫的速度。具有先进内置软件的隐身技术和制导系统使这种导弹具有特殊功能”。其特殊功能之一是,为避开导弹防御系统,它能够贴近地面进行超低空飞行。据布拉莫斯航空航天公司称,在飞行末段,导弹飞行高度可以低到离地面仅10米。

  报道称,很显然,尽管“布拉莫斯”导弹速度极高,但实际上其重量却是美国“战斧”巡航导弹的两倍。这种速度与重量之比,使“布拉莫斯”导弹具有难以置信的杀伤力。正如塞巴斯蒂安·罗布林曾经指出的,“2倍于‘战斧’巡航导弹的重量,加上4倍于‘战斧’巡航导弹的速度,使‘布拉莫斯’一旦击中目标,便能产生巨大动能。“布拉莫斯”导弹具的弹头虽然相对较小,但撞击的效果会是毁灭性的。”

  俄罗斯和印度1998年签署了一项研制“布拉莫斯”导弹的协议。据说,它是基于俄制P-800“缟玛瑙/红宝石”超音速反舰巡航导弹而研发的。第一枚“布拉莫斯”导弹于2001年首次试射。从那以后,印度一直在制造这种导弹,作为一种“三位一体”的威慑力量,即可以从陆地、空中和海上(以及从潜艇)发射的导弹。最初印俄把它研制成类似于P-800“缟玛瑙”的反舰导弹。据印度《经济时报》报道,这种“布拉莫斯”反舰导弹“能够击中雷达探测范围以外的海上目标”。

  后来,印度开始研发陆基版“布拉莫斯”巡航导弹。第一枚这样的导弹是于2004年在印度陆军的机动发射车上试射的。印度《经济时报》关于这款“布拉莫斯”陆基巡航导弹是这样说的:“‘布拉莫斯’陆基机动巡航导弹的配置在过去几年取得了一些发展,共有Block I、Block II 和 Block III三种改进型,每一种改型都具有打击并摧毁敌方目标的独特潜力。”

  自2017年初以来,“布拉莫斯”导弹的研制取得了许多重大进展。首先,如上所述,印度在2017年3月发射了射程达400公里的“布拉莫斯”巡航导弹。之后,印度海军2017年4月首次从一艘护卫舰试射了一枚打击陆上目标的“布拉莫斯”巡航导弹。印度海军一位消息人士当时说:“用以打击陆上目标的‘布拉莫斯’巡航导弹可为印度军舰提供对深入内陆、远离海岸、远离防区外的预定的目标的精准打击能力。”最后,印度新闻办公室2017年11月22日宣布,“布拉莫斯”空射型巡航导弹首次从苏-30MKI战斗机试射。印度政府目前打算使印空军现役的50架苏-30战斗机都能挂载这种导弹。印度还希望最终全部200架苏-30战斗机都可以挂载“布拉莫斯”巡航导弹。

  如果印度和俄罗斯——而不是印度军方——在这件事情上说得了算,那么这种导弹的前途将是一片光明。在印度成为“导弹及其技术控制制度”签约国以后,俄印双方开始考虑对外出口这种导弹。布拉莫斯航空航天公司起初暗示阿联酋、智利、南非和越南将是该型导弹的潜在客户。自那以后,有报道称越南对购买“布拉莫斯”反舰巡航导弹特别感兴趣,尽管尚未最终敲定任何交易,而且还不清楚有没有开始进行高级谈判。最近,在2017年11月的迪拜航展上,布拉莫斯航空航天公司一位官员说,巴西、印尼和哈萨克斯坦也都有意向购买这种导弹。据这位官员说,他们主要是想购买空射型“布拉莫斯”巡航导弹。(编译/宋彩萍)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