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车祸现场美军“舍己救人”?日媒承认报道失实

车祸现场美军“舍己救人”?日媒承认报道失实
2018年02月10日 06:45 新华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日本《产经新闻》8日宣布撤回先前一则有关美军士兵在冲绳“舍己救人”的报道,承认报道失实。

  2017年12月,《产经新闻》刊发报道,描述美国海军陆战队一名士兵在冲绳某车祸现场“从事故车中救出日本人”后被撞倒受伤,其“舍己救人”的精神值得赞扬。

  然而,冲绳当地媒体《琉球新报》和《冲绳时报》均未报道此事。《产经新闻》批评称,“美军为日本及周边地区安全稳定日夜奔走”,这两家媒体对此视而不见,“可谓冷酷无情”,“不配自称新闻机构,是日本人的耻辱”。

  日本共同社援引冲绳警方的话报道,《产经新闻》报道中所述车祸发生于2017年12月1日清晨,6辆车在冲绳连环相撞。一名美军士兵也在现场,靠边停车后走到车外,却被另一辆车撞倒。他头部受伤,失去知觉,被送往医院急救。

  《产经新闻》报道刊发后,《琉球新报》《冲绳时报》接到大量投诉电话和抗议邮件。然而,驻日美军近来接受多家日本媒体采访,否认发生过美军士兵舍己救人之事。

  《产经新闻》声称,曾就美军士兵舍己救人一事采访过美国海军陆战队,但没有采访冲绳当地警方。《琉球新报》《冲绳时报》则驳斥,美国海军陆战队、冲绳警方均表示没有证据显示美军士兵曾在车祸现场施救。

  面对公众质疑,《产经新闻》本月初回复称,将展开进一步核实。8日,《产经新闻》宣布撤回先前有关报道,并向广大读者以及《琉球新报》《冲绳时报》两家媒体作出道歉。

  《产经新闻》高管犬井正远(音译)在一份声明里说:“我们将对记者展开更深入的培训,防范类似事件重演,努力提升新闻报道的可信度。”

  据《琉球新报》向冲绳警方交通队求证后报道,当初把受伤日本司机从车中救出的“是两名日本人”。

  《产经新闻》的错误信息据信来自驻日美国海军陆战队社交媒体账号。2017年12月,驻日美军在“推特”发文称,一名美军士兵“从大型追尾事故中救出冲绳县民后被车撞倒”。这条推文随后被删,美方修改表述为“士兵遭车撞受重伤”。(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