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这支部队从战火硝烟中走来,在枪林弹雨中三立战功

这支部队从战火硝烟中走来,在枪林弹雨中三立战功
2018年02月09日 19:57 东部战区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她,从战火硝烟中一路走来,创建于抗日战争,茁壮成长壮大

她,穿梭在枪林弹雨里,直面残暴的敌人,从未退缩,浴血杀敌

她,代代传承红色基因,一颗勇敢的心无所畏惧,成长终化茧成蝶

强军路上永远保持冲锋的姿态

她,就是东部战区陆军第71集团军王杰部队“三立战功连”!

先锋名片

第71集团军王杰部队“三立战功连”,创建于1938年5月,以山东范县古城地方武装50余人为基础在抗日战争初期建立起来的连队,在1985年10月整编后改番号为南京军区陆军第31集团军86师256团1营2连,2017年调整改革后调整至东部战区陆军第71集团军王杰部队至今。

 

连队精神

 

赤胆忠诚

争当刀锋

敢打硬仗

视死如归

 

连  歌

红军、红军,红色的军旗,

红军出征所向无敌,

同仇敌忾,无所畏惧,让

我们高举鲜红的旗。

红军、红军,红色的军旗,

红色军旗指引着你,

我们永远团结在一起,

看我们红军,谁能敌,谁能敌!

 

全军模范&党指挥枪

她,1992年被授予“军事训练先进单位”,1997年受到中央军委的通令嘉奖,1998年受到江主席的接见和中央军委的通令嘉奖,2014年被军区评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连队部分官兵代表有幸参加16年“93”阅兵。

战功卓著&连史辉煌

今年是她第80年头,80年来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两次,集体三等功二十多次,涌现出“战斗优胜排”“狙击模范班”“模范炊事班”和一级人民英雄连长王玉林、特等功臣黄秀采等30多个英模人物。

历史再现&战火青春

一、首立战功——埠村战斗

1946年8月25日,首立战功-埠村战斗。中央军委和毛泽东主席致电陈毅等首长,对参战部队官兵通令嘉奖。我连在战斗中出色完成突破北门的任务,战后记战功一次。

该连曾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1946年的解放战争中,该连随着鲁中军区第4师、第9师参加了围歼国民党96军第15师第1团的埠村战斗,在战斗中,连队官兵出色完成突破北门的任务,战后记战功一次。

二、二立战功——太子堂战斗

1946年12月上旬,二立战功-太子堂战斗。战后,我连因在两次战斗中完成任务出色,立集体战功一次。三排长王玉林立二等功,并被评为“战斗英雄”。

1946年12月上旬,为粉碎敌人割裂我解放区的企图,野战军主力发动鲁南战役,该连随团参加了太子堂战斗。该连官兵智勇双全,利用地形以及气候优势,围阻了几百辆坦克和汽车,成功俘虏了敌一个营200多人,太子堂战斗结束后,该连又随团攻打峄县之敌的任务,在全连60余人的共同努力下,成功攻占了峄县东门,连队因为在两次战斗中完成任务出色,立集体战功一次。

三、三立战功——张家洼战斗

1947年2月中旬,三立战功-张家洼战斗。一举歼灭全部敌人,成功截击敌运送物资和人员的30余辆汽车,缴获物资10余吨,歼、俘敌500余人,约一个营的兵力。

1947年,鲁南战役后,敌军企图与我军在临沂附近决战,该连随团参加围歼莱芜以东地区的李仙州兵团的战斗,战斗中,连队被分配抢点张家洼以北一线高地,截敌退路的任务。在指导员黄秀采的带领下,连队官兵骁勇善战,一举歼灭全部敌人,成功俘虏了500余名敌军,战后,连队又立战功一次。最终,在1948年,该连被华东野战军八纵队二十二师授予了“三立战功连”的光荣称号。

血脉相传&爱民始终

该连在2016年7月曾参加了永泰抗洪抢险的任务,此次任务中,该连官兵心系百姓,连续奋战了42小时,用生命保卫着人民的财产安全,不怕苦、不怕累的冲在抢险一线,即便自己受伤了仍旧想着去帮百姓们减少财产损失。吃的是最廉价的泡面快餐,干的却是最苦最累的活,他们没有任何怨言,只因他们骨子里流淌着英雄的血脉,他们身上传承着“三立战功”的精神。

无畏前行&挑战极限

作为一个荣誉连队,全连官兵的素质都保持着最高的水平,体能训练人人达优,专业训练人人拿证,备课试教从第二年度兵抓起,一切工作走在前列,考核达到标准后他们仍旧不满足,想要不断地突破自己,单杠考核只考一、二练习,他们自我加压到八练习,武装五公里22分钟满分,他们自我加压到20分钟......该连官兵面对所有的训练科目都从难从严要求自己,刻苦训练,争取在新时期下做一名能打胜仗的陆战精兵。

思想过硬&立场坚定

调整改革后,连队经历了巨大的变化,不仅是从营区的变换还是转岗转业,该连官兵都奋勇当先,敢于争红旗、当排头,有着敢打必胜的精神。

连队还涌现出一个个先进典型,像“王杰式好班长”陈立强,曾经获得过“陆战精兵”“两不怕传人新闻人物”等荣誉。收发室战士高昆入伍十年来兢兢业业,在收发员这个岗位上奋斗了1600多个日夜,这么多年来,除了大年初一那天邮局不送报,其余每天都要整理大量的书籍和报刊,异常辛苦。他们所有人都认真刻苦,努力为连队奉献自己的一切。

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后,连队官兵积极主动地学习报告,开展“人人会背军事篇,手抄报告100天,饭前报告学一遍”等学习小活动。指导员利用闲余时间组织官兵们观看专家解读党的十九大报告,观看视频的同时,官兵们还自觉将报告的内容体会撰写到教育笔记本上,互相交流学习体会心得,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配合旅组织的“十学报告活动”,切切实实学好报告。

冲锋在即&忠心不移

去年12月份,又一批新的血液涌入了连队的战斗序列之中。新同志们热情似火,干劲十足,为自己能够加入这样光荣的一个连队而感到自豪、感到骄傲!

警卫使命在肩,格斗擒拿样样精通,他们看来,唯有练精兵、提战力才能更好的完成时代赋予的作战任务,始终把听党指挥放在首位,坚定信仰围绕在连队党支部周围,打造最强警卫尖兵力量。

全连官兵正朝着打造“争当刀锋、敢打硬战的警卫尖兵”的目标奋力前进,也会不断的在练兵备战的热潮中中奋勇拼搏。

 

作者 | 王磊、曹昊宸

供图 | 刘先耀、宋春冬

编辑 | 左海亮、靳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