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垃圾群岛共和国”的警示

“垃圾群岛共和国”的警示
2018年02月09日 08:12 新华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不久前,英国一项有关禁止在某些去角质的洗护产品中添加塑料微珠的“最严禁令”正式生效。英国预计将在今年7月正式禁止销售这类含塑料微珠产品。

  塑料微珠是一种粒径小于5毫米的合成塑料颗粒,在个人护理产品中,塑料微珠能够用作去角质、去死皮的磨料。但这些产品被使用后,其中的塑料微珠会从下水道冲走,不但会造成水体污染,威胁生态系统,还易被鱼虾吞食,并通过食物链传导回人类的餐桌,造成食品安全危机。

  现在全球每年使用的塑料微珠超过1万吨。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调查报告显示,仅美国纽约州一地每年就有19吨塑料微珠冲入下水道。在英吉利海峡捕获的36.5%的鱼以及83%的挪威龙虾都含有塑料微珠的常见成分。就在不久前,执行科考任务的中国“向阳红01”科考船,在南极海域也发现了塑料微珠。

  塑料微珠只是海洋污染的冰山一角。在北太平洋上,正漂浮着一座面积相当于7个法国的“大陆”——这不是什么超级造陆工程,而是规模惊人的垃圾场。人们日常生活中遗弃的各类塑料废品,正是这片新大陆的地基和底色。

  海洋塑料垃圾带来的破坏触目惊心。去年,一张野生动物摄影大赛参赛照片在网上广为流传:一只小海马用尾巴卷着一根塑料棉签在海里游行——为避免被洋流冲走,它们原本应该卷住的是海草。不过,在环保摄影师的镜头下,这只海马尚属幸运。那些吞食了打火机的信天翁,把塑料袋当作水母的棱皮龟,最终付出的是生命的代价。

  被誉为“世界自然纪录片之父”的英国广播公司电视台主持人大卫·爱登堡曾说:“我们认为海洋是如此广阔,物种是如此丰富,以至于我们认为没什么可以对其产生影响。”或许这正是导致当下海洋保护困境的原因所在。浩瀚的大洋太过遥远,以至人们将垃圾随手一丢时,丝毫想不到有什么严重后果。

  与气候变暖已经形成全球共识不同,海洋环境保护尚未引起足够的重视。各国开发海洋资源的冲动,远远高过保护的力度。在现行的国际法框架下,各国都有利用公海资源的权利,却鲜有谈及保护海洋的责任,这造成了海洋环境保护的“公地悲剧”。

  去年,环保公益组织塑料海洋基金和世界再生能源组织向联合国递交了“独立宣言”,要求联合国承认“垃圾群岛共和国”的存在。他们还为这个“国家”设计了国旗、货币和护照,美国前副总统阿尔·戈尔已成为该“国”第一位“荣誉公民”。

  “垃圾群岛共和国”当然不可能被承认,但超现实的“幽默”,源自被忽视的焦虑。地球70%的表面积是海洋,它从来不是与人类无关的世界。人类不可能等到垃圾堆至门口再采取行动。其实,海洋保护的门槛并不高,每个人所需要做的,可能仅仅是少丢一个饮料瓶,更换一种洗面奶。

  纪伯伦曾写过:大地呼吸,我们诞生;大地休息,我们死亡。

  大海亦如此。(李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