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民众满意度持续下降 默克尔总理仕途日渐黄昏?

民众满意度持续下降 默克尔总理仕途日渐黄昏?
2018年02月09日 13:53 中国新闻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新网2月9日电 据外媒报道,民调显示,德国总理默克及其所领导的基督教民主联盟(基民盟)支持率正在下降。自去年9月大选至今,德国民众对默克尔执政业绩满意程度持续下降,最新民调结果:51%的人支持默克尔再任一届总理,46%的参与民调的人对默克尔连任表示不太支持甚至相当反对。

  “最后一个任期”

  报道称,默克尔本人也知道,如果再当4年总理,那么也将是她最后一个任期。去年大选之前,默克尔迟迟没有对是否竞选连任表态。不仅是德国在野党呼吁德国政界最高层要易主,就连基民盟和基督教社会联盟(基社盟)组成的联盟党内部也出现相似的声音。

  基民盟的右派分支尤其对默克尔将这一传统的保守政党愈加往“左”带领的做法不能原谅,认为她让该党走向偏自由和社民党的路线。虽然党内还少有人公开要求默克尔下台让位,不过心里暗自这么想的应该已有多人。

  2015年秋,欧洲难民问题面临一发不可收拾的威胁,默克尔当时出于人道主义向大批主要来自北非的难民“打开国门”的决定,不仅让德国社会在接受难民问题上出现明显的观点分歧,也让她领导的基民盟内部产生分裂。对默克尔难民政策的批评声音也来自党内同盟。难民问题也是去年大选一个重要的选战议题。

  大选前已开始走下坡

  基民盟在去年的大选中明显失利,而该党失去选民支持的趋势在大选前已很明显。如果不是另一大政党社民党在大选中表现更差,联盟党也无法扮演政府组阁主力的角色。

  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和姐妹党基社盟先是试图与自民党、绿党进行所谓的“牙买加”组阁试探性谈判。结果,被赋予众望的“牙买加”首次尝试,没有经得住试探性谈判的考验就宣布散伙。这也是默克尔本人的一大挫败。

  接下来是长达数周的寻找组阁伙伴工作。本周,联盟党和社民党终于就联合执政协议达成一致。如果社民党基层表决为大联合政府放行,那么默克尔任总理的第三届大联合政府将成定局。反之,那么默克尔的总理任期也很可能到此为止。如果组建大联合政府不成,另一选项就是重新举行大选,届时,默克尔是否再次作为基民盟的总理候选人还是问号。

  默克尔作为总理的仕途已经日渐黄昏?报道指出,可以肯定的是,默克尔是一个有耐性、讲策略的政治家。她很少激化问题,并且善于为自己解围。虽然民调显示有46%的反对她再次连任总理。但另一个对基民盟选民作的调查显示,如果重新举行大选,有近90%的人支持默克尔再次竞选连任。

默克尔民盟大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