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军情锐评 | 勇气比拼谁先怂?土耳其警告美军“多加小心”

军情锐评 | 勇气比拼谁先怂?土耳其警告美军“多加小心”
2018年02月09日 07:05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2月6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议会发表演讲,土耳其军队将扩大在叙利亚北部的军事行动范围,进入阿夫林以东的曼比季地区。而此前,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也已经表明态度,不考虑从叙利亚曼比季地区撤出美军士兵。土耳其副总理贝基尔·博兹达警告,该地区美军要“多加小心”,因为土耳其军队有可能把美军“误认为”是敌方人员。至少在言论上双方都没有留下余地,那美土两军相撞真的已经不可避免了吗?

土耳其“橄榄枝行动”开启半个月以来,取得很大成果,也付出了不小的代价。土耳其在阿夫林地区开展行动之前,已获得控制该地区制空权的俄罗斯默许(俄罗斯撤离了该地区军警和医生)。在受到土耳其军队和叙利亚政府军双重压力的情况下,对于美国和叙利亚库尔德武装来说,阿夫林这块飞地就已经是一步“死棋”了。

▲2月6日,在土耳其安卡拉,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议会发表演讲。

土耳其在通过各种激烈言辞都未能引起美国盟友对其安全焦虑的重视之后,终于通过飞机和大炮同美国有了更进一步的“沟通”。随后,蒂勒森被迫接受了土耳其关于30公里“安全区”的说法。美国在土耳其进军阿夫林后的“克制”和无奈,也增加了土耳其在接下来与美国交锋(无论是在战场还是谈判桌上)的底气。

▲1月23日,土耳其哈塔伊省,人们目送土耳其部队前往叙利亚阿夫林。(视觉中国)

“橄榄枝行动”将土耳其的意图和决心明白无误地传递给了叙利亚相关各方,但也暴露出土耳其军队的一些弱点。自2016年的未遂政变之后,土耳其的军队和安全部队遭到大规模清洗,土耳其军方承认目前仅军官缺口就达到近万人,部队战斗力遭受重创。“橄榄枝行动”中土耳其军队连同其友军“叙利亚自由军”,无论从人数还是装备先进程度上来看,对库尔德武装都占有绝对优势,但目前土军的战果并未很明显地体现出这种优势。

在叙利亚内战和反恐战争中得到锻炼的库尔德武装还把战火烧到叙利亚其他地区,甚至是土耳其境内。土耳其军队在伊德利卜省的观察点遭遇炮击,6名官兵伤亡,而土耳其总理耶尔德勒姆日前也承认,“橄榄枝行动”开启以来,土耳其东南部哈塔伊省和基利斯省共遭到82枚来自叙利亚境内的火箭弹袭击,造成了百余人伤亡。

▲2月4日,土耳其哈塔伊,土耳其总理耶尔德勒姆赶往前线指挥所视察“橄榄枝行动”进程。

除了军队战力不足以及安全部门应对袭击事件乏力之外,土耳其空袭摧毁古迹、滥杀平民,以及“叙利亚自由军”虐杀库尔德女战士等事件也给土耳其带来一些压力。另外据法国《费加罗报》报道称,库尔德武装监禁着一批来自欧洲的恐怖分子,为了自身的反恐需求,一些欧洲国家也站出来向土耳其施压。

随着阿夫林战事的不断推进,土耳其是否继续向曼比季进军已经快到见分晓的时候了。至少从土耳其高层的表态来看,兵指曼比季并无商量的可能,那么美国是否会像默许土耳其攻击阿夫林那样再次“卖队友”呢?美军高层已经公开表态绝不撤军,另据CNN报道,近段时间驻扎在曼比季的美军公开在街头巡逻,在叙利亚一直神龙见首不见尾的美军如此高调地频频亮相,威慑意图不言自明。

▲在叙利亚作战的美军

库尔德人控制的曼比季军事委员会的负责人谢尔万·达尔维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他的部队已为土耳其可能发动的进攻做好了准备。他说,美国帮助库尔德武装力量解放了曼比季,并答应继续保卫这里。他在提及美军时说:“他们的巡逻仍在继续,而且还在进行空中巡逻。他们将与我们并肩作战。”

客观上讲,如果土耳其与美国撕破脸甚至演化成直接冲突,那么两国的利益都将受损。对于土耳其的防务安全以及经济利益来说,美国都发挥着几乎无法取代的作用。而土耳其拥有北约第二大规模的常规军队,从地缘政治角度来看,对美国也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正如以色列《国土报》的评论,如果逼迫美国必须在土耳其和叙利亚库尔德武装之间做个选择题的话,土耳其将是没有争议的选择。

而今土耳其与美国针锋相对的“互相叫板”更像是一种勇气游戏——较着劲地往台面上堆积筹码,期待对方认识到得不偿失的现实而最终做出让步。从诉求上来看,土耳其需要的是土叙边境地区稳定的“安全区”,而美国则希望确保盟友库尔德武装的存续以及在叙利亚具备较强的存在感,以令其成为干预叙利亚战后安排的“棋子”,借助这个有分量的“代言人”可以同巴沙尔政府以及俄罗斯展开博弈。

据《费加罗报》报道称,“橄榄枝行动”开始之前,俄罗斯曾拿出方案(库尔德武装撤走并将阿夫林的地盘交给叙利政府军)试图化解冲突,但是该方案因库尔德武装的拒绝而流产。如今曼比季也来到了战争的前夜,对库尔德武装与土耳其都有很大影响力且与双方都牵扯复杂利益的美国,能否拿出一个让各方都满意的方案以消弭战争,不仅考验其决心,更考验其智慧。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