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副总统抵韩先去天安舰纪念碑 朝方奉劝其谨慎行事

美副总统抵韩先去天安舰纪念碑 朝方奉劝其谨慎行事
2018年02月08日 19:02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2月8日下午,美国副总统彭斯抵达韩国。视觉中国 图

  2月8日下午,美国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将抵达韩国,出席即将开幕的平昌冬奥会。

  美国驻韩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马克·纳珀(Marc Knapper)8日在电话记者会上表示,彭斯抵达韩国后,将会见韩国总统文在寅,此后与代表团出席晚宴。

  纳珀表示,彭斯此行一方面是为了庆祝冬奥会召开,为美国队加油,同时也强化美国和韩国的关系。他还表示,美国也支持朝韩对话,但美国认为,仍需“对朝鲜的威胁保持警惕”。

  精心安排直指朝鲜

  纳珀介绍说,彭斯将于9日前往韩国“天安”号护卫舰沉没事件纪念碑,此后与在韩国的朝鲜人士举行会谈。此后,他将前往平昌,会见美国队并出席冬奥会开幕式。10日,彭斯将参加其他奥运会相关活动后返回美国。

  彭斯9日的两项活动安排都直指朝鲜。2010年3月,韩国载有104人的“天安”号警戒舰在黄海朝韩两国争议海域巡逻时,船尾发生不明原因爆炸后沉没,造成46名船员遇难。美韩指责是朝鲜潜艇发射鱼雷所致,但朝鲜从未承认是自己所为。

  纳珀称,这两项安排是为了显示,虽然冬奥会是一个值得庆祝的时刻,但美国认为仍需对朝鲜保持警惕。

  纳珀还表示,除韩国外,美国也与日本、澳大利亚及其他盟国有紧密协调,与中国和俄罗斯密切合作,联合其他世界各国向朝鲜施压,促使朝鲜回到谈判桌上。

  此前,彭斯在7日访问日本时表示,美国将很快针对朝鲜推出迄今最严厉的经济制裁措施,继续孤立朝鲜,直到其完全弃核。美国媒体援引美方官员的话说,这些措施将在冬奥会结束前付诸实施。

  在彭斯出访前,他的一名助手就透露,彭斯将“抓住每一个机会”提醒人们,不会允许朝鲜把冬奥会当成“大肆宣传的机会”。陪同他出访的有已故美国大学生奥托·瓦姆比尔之父。瓦姆比尔在朝鲜以阴谋颠覆国家罪罪名受到起诉并定罪,遭关押一年多,去年6月获释回国,但当时处于昏迷状态,后死亡。

  彭斯和金永南座次如何排?

  彭斯和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都将出席9日的平昌冬奥会开幕式,美朝高级官员届时是否“对话”备受关注。

  在被问及彭斯是否会与金永南互动时,纳珀表示,无法猜测彭斯是否会和金永南出现在同一房间中,安排座位是一件非常复杂的事,相信主办方会确保展现出积极好客的一面。

  朝鲜方面,朝鲜劳动党机关报《劳动新闻》8日报道,朝鲜外务省官员表示,朝鲜代表团在平昌冬奥会访韩期间没有和美方会面的意向。朝鲜代表团访问韩国,只是为了参加冬奥会,并且祝愿大会成功召开。朝鲜不会将类似冬奥会的体育庆典作为政治空间利用,也不认为有这个必要。朝鲜方面奉劝美方谨慎行事。

  此次朝鲜方面也派出了高级别代表团,其中不仅有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还有朝鲜劳动党委员长金正恩的胞妹、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副部长金与正,朝鲜国家体育指导委员会委员长、劳动党副委员长崔辉和朝韩高级别会谈朝鲜代表团团长、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委员长李善权。

  此前,朝韩两国先遣队已完成互访。除朝鲜运动员外,朝鲜拉拉队和艺术团也已抵达韩国参加冬奥会。

  对于朝韩两国的频繁往来,纳珀表示,美国欢迎文在寅政府在朝韩对话上的进展,但这必须以朝鲜半岛无核化为目标。

金永南天安朝鲜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