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媒:中国是唯一拥有长期地缘政治战略的国家

外媒:中国是唯一拥有长期地缘政治战略的国家
2018年02月08日 17:15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奥地利《信使报》网站2月6日刊发以《大趋势》一书闻名的世界著名政治学家、未来学家约翰·奈斯比特与妻子、著名出版人多丽丝·奈斯比特的专访,采访内容如下:

  ▲约翰·奈斯比特与多丽丝·奈斯比特接受记者专访。(奥地利《信使报》网站)

  《信使报》问:未来中国和美国哪个会更重要呢?

  约翰·奈斯比特答:中国有一个战略规划,还有新丝绸之路。中国在本世纪初就扩大了与非洲和南美洲的关系。

  问:美国呢?

  多丽丝·奈斯比特答:中国会继续是世界工厂。经济方面,中国人在拉丁美洲——美国的“后院”站稳脚跟这点也被低估了。当新丝绸之路提出时,中国早已为其打好了基础。中国走的是与美国完全不同的道路。

  美国想干涉其他国家,把民主强加给它们。中国人建立起经济关系,但并不干预当地事务。他们不想把世界当作殖民地,而是需要世界市场。他们的目的是经济繁荣发展。

  问:以及对中国新的依赖……

  约翰答:中国政府必须掌控14亿人并提高企业的创造力。它必须开辟新的市场,以确保经济崛起并削减过剩产能。

  ▲2月7日,警用机器人在深圳北站出发大厅“巡逻”。

  多丽丝答:中国在机器人和人工智能方面是领先的。它提高了生产力——用的人越来越少。工厂里的农民工会怎样?他们习惯了自己被需要。先是在中国东部沿海地区,然后是西部地区。当那里的工资上涨时,很多工厂搬到了内陆地区。政府的计划是借助新丝绸之路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和新的销售市场。

  问:修路需要的不只是高科技专业人才……

  多丽丝答:他们肯定也会雇用当地员工,虽然修路和建造高铁的技术来自中国。此外,中国现在就已经与东欧联系紧密。比方说和希腊,中国企业在那里收购了比雷埃夫斯港。

  ▲资料图片:中远海运集团希腊比雷埃夫斯港集装箱码头一角

  问:这意味着中国也在扩大其政治影响力。换句话说,对东西欧分裂的担心是有道理的?

  约翰答:中国是唯一拥有长期地缘政治战略的国家。它结合了集中型经济和市场经济的要素。想在国际上做生意的人就必须与中国打交道。中国的经济网络很快也会比此前的任何国家都强大。在这点上,欧盟贻误了发展。它不是一个真正的联盟,它没有以一个声音说话。

  问:在中国对丝绸之路谈论的也像在欧洲这么多吗?

  ▲1月30日,观众在巴黎近郊加尔什市的悉尼·贝谢文化中心观看“丝绸之路摄影展”。

  多丽丝答:谈论的方式不同。西方主要是关于传说与历史。中国则更多地展望未来。丝绸之路也增强了中国人的自信心。

  问:世界越来越数字化,这也可能涉及新丝绸之路以及商品的运输。这个问题在中国有讨论吗?

  约翰答:绝对有。但是洗衣机、打印机等永远都需要运输。此外,连接也带来新的流动。先有了基础设施,然后是第一批企业、律师、美发师、饭馆以及其他的一切。尽管如此,很多事情都将更加数字化。看下支付的例子就好了。

  ▲资料图片:山西太原一家便利店内,民众正在使用手机支付。

  问:您是指在中国无所不在而且早已取代了现金和信用卡的微信支付和支付宝吗?

  多丽丝答:是的,在这个领域美国和欧洲都还是乡巴佬级别。顺便讲则趣闻吧。上周约翰的女儿在维也纳,想把美元换成欧元。如果没有银行账户这是不可能的。但是在中国就可以,费用和在银行兑换差不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