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零下16摄氏度,火箭军官兵如何把本领练到极致

零下16摄氏度,火箭军官兵如何把本领练到极致
2018年02月08日 17:26 新华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汽车在蜿蜒的山路上疾驰,凛冽的寒风呼啸而过,翻过海拔1000多米白雪覆盖的高山,终于到达群山环绕中的一片野外练兵场。汽车仪表盘显示,室外温度为零下16摄氏度,但火箭军某基地在这里进行的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正开展得热火朝天。

    比武场坐落在一处深山坳里,复杂的地形地貌、恶劣的气候环境、人为设置的各种实战化练兵条件,成为官兵淬炼剑锋、比武竞技的“风水宝地”。2月5日,火箭军某基地数百名官兵会集到这里,准备在10多个课目的比武中一决高下。

    “咱们一出营门,相互的比拼就开始了”

    “你以为到了赛场才算开始比武?其实咱们一出营门,相互的比拼就开始了。”某旅旅长李俊是个急性子,刚进比武场,就怼了对手一句。

    对于一支训练有素的部队来说,行军就是打仗。参加这次比武的几个旅团,从四面八方赶来,驻地远的需要跨省机动上千公里,汽车、火车交替转进。

    “这一路倒火车、赶汽车,十来个小时就过去了,得比对手少背记多少东西呀。”上火车前,某团警卫营战士扎配一句玩笑话,让大家萌生了“车厢备战”的念头。

    列车疾驰,窗外景色如画,他们却没有心思欣赏。团里两名工程师低声交流着什么,另外一名操作号手闭目端坐,嘴里念念有词。

    “他们在默记和相互抽考专业知识,都想趁着这个时间冲刺一下。”团长王文清说。

    “长途机动的官兵一路辛苦,近在咫尺的也不轻松。”某团官兵驻地距离比武场只有几公里,他们不仅要准备比武,还要保障比武。提前3天,比武场地的布置工作就展开了,这个团的官兵一切按照打仗要求实施,动作有一点不规范、操作有一丝多余,都会被要求“返工”。

    团长逯战军说:“军人的每一次任务都是打仗,我们算是东道主,准备项目不计入比武成绩,但更要给兄弟部队展现出一流的训练水平和训练作风,没有上擂台,比拼却无处不在!”

    常委“第一班”,打响“第一枪”

    比武场上寒风呼啸,滴水成冰。火箭军某基地领导个个一身迷彩,站在队伍的排头。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2018年开训动员大会上发布的训令,要求“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这个基地闻令而动、遵令而行。

    比武开始前,基地党委“一班人”宣读《基地党委常委“第一班”公开承诺书》,接受官兵监督:“基地党委常委郑重承诺,做军事训练第一班,当备战打仗领头雁,带头思战研战谋战。以鲜明的问题导向议训议战,以求实的科学精神研究掌握作战制胜机理……”

    “带头组训参训督训。坚持抓自身与抓部队两手抓两手硬,大纲规定的课目一项不漏、环节一个不缺、时间一天不少、标准一点不降,确保军事训练强项更强、弱项补强。”

    基地常委“第一班”首战出征,他们来到轻武器射击场。年轻的裁判一声令下,将校军官迅速卧倒、据枪、瞄准、击发,一声声清脆的枪响回荡在山谷间。很快,射击成绩便传来:10环、8环、9环……

    天寒地冻,比武场上却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基地党委“第一班”完成了精准射击、手榴弹投掷等比武课目,带动旅团领导冲锋上阵,摘金夺银。

    某通信团“第一班”齐上阵,由团长、政委分别驾驶战车驶入目标区域,快速展开通信设备、架设天线……短短几分钟后,相隔百米远的战车实现声音、图像、视频等全要素畅通。“这速度、这效果,丝毫不逊色专业骨干!”机动分队队长王浩说。

    在机关干部作战标图现场,100多名机关干部顶着刺骨的寒风,耐心地在地图上标绘;轻武器射击、手榴弹投掷,甚至武装5公里越野的赛场上都能看见旅团常委的身影。

    “原以为常委比武只是鼓舞士气,没想到竟然是‘真刀真枪’的比拼。”常委带头立即在比武场上引发“蝴蝶效应”,官兵们铆足劲头儿为荣誉而战。

    “高手对决,练到极致才是王道”

    2月5日,对某团战士邵磊而言是不平凡的一天。

    在全防护演练的比武场上,邵磊和他的班长高晓园同台竞技,他以0.9秒的微弱优势战胜了班长。“最后冲刺的时候,两条腿像灌了铅似的,但我知道班长一定在我后面,就咬牙坚持到最后。”邵磊回忆说。

    邵磊入伍时就听说班长高晓园曾拿过安徽省自由搏击季军,身体素质在全团数一数二。“初生牛犊不怕虎”的他主动申请到高晓园班里,点名要挑战班长。

    “你在前进,对手也没有睡觉,所以必须超常付出。”经过两年的不懈努力,邵磊终于在半个月前全团选拔赛10公里越野课目中,第一次战胜了高晓园,紧接着又在基地的比武中战胜了班长。

    “高手对决,练到极致才是王道。”这是邵磊的获奖感言,也是无数官兵的“练兵心得”。

    某旅班长陈猛在选拔赛中就败给了“徒弟”扎如兵,连参加基地比武的机会都没有,但他却主动来当“啦啦队员”。看到“徒弟”在比武场上接连取得好成绩,陈猛欣慰地说:“‘徒弟’这么出色,我这个‘师父’脸上也有光。”

    把专业学到极致、把本领练到极致、把装备用到极致,这是火箭军部队的练兵法则。眼前的比武场上,运输分队的竞争异常激烈。常规课目比拼中,近40名司机要驾驶庞大的特装车展开移库、倒库、S型弯道、双边桥等基础课目,笔者发现双边桥课目中,桥面设置比常规考核窄了近四分之一。司机赵舒宇平稳驶过之后,双手汗津津的。

    有人开玩笑说:“有这么难吗?”赵舒宇把大眼睛一瞪:“这个课目好比在铁轨上开车,你说难不难,技术不过硬,连上都上不去。”

    不曾想,驾驶员们刚通过基础课目考核,又遇裁判组“刁难”——他们在现场设置穿越沾染地带、敌袭隐蔽伪装等特情,不仅考验驾驶员的驾驶技能,还要检验他们的应急处突能力。

    与惊心动魄、场面震撼的运输分队比武不同的是,导弹专业技术比武现场显得有些安静,某旅“导弹通”周俊在比武前一天感冒发烧了,走起路来摇摇晃晃,战友们都劝他放弃比赛,但周俊说:“比武就是打仗,生病就不比武,哪还有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

    吃了退烧药后,周俊上场从容不迫地完成默画流程图、技术考卷笔试、现场提问抽点作答等课目,他的执着感染了身边战友,最终,该旅选手包揽此项比武前三名。

    “荣誉不提跑不了,问题不说不得了”

    经过一天“激战”,比武落下帷幕。夜幕中,一场复盘检讨式总结又开始了。

    据了解,该基地按照先个体比拼、后单元较量、再整体比武的步骤,全年区分4个阶段开展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胜负成败都只是暂时的,大家的目标就是下一次创造辉煌。

    走进某团常委会议室,“一班人”正围绕当天比武场上出现的问题召开专题议训会,虽然拿下了首长机关比武团体第一名,但是在全防护操作、手榴弹投掷两个课目上却“全军覆没”。团长张鹡说:“荣誉不提跑不了,问题不说不得了,我们要从这次比武中吸取教训,自上而下掀起新一轮练兵热潮。”

    “在战场救护课目中因左臂固定不牢扣分,失去晋级决赛资格,究其原因还是因为盲目求快不求稳”“防护状态下射击出现两个4环,说明平时训练不够扎实,下一步针对该课目进行专项补差……”一些营连会议室里,比武官兵围坐在一起,针对比武中出现的问题人人检讨、人人反思,当场拟定固强补弱计划。

    登录基地政工网,首页上已经设置了“练兵比武”新专栏,常委军事训练责任清单、挑应战帖、比武现场照片以及视频等内容一一在线,这些内容无疑成为激发官兵练兵热情的“新手段”。

    与参加比武的官兵检讨反思同步,通过视频连线观看现场直播的营区其他官兵,也在比武结束后展开“复盘式”大讨论,对照自身“短板”自查自纠,制订整改方案。

    对于火箭军某基地的官兵来说,第一阶段的激烈比拼已经落下帷幕,全新的较量即将开始。(李永飞、朱伟、廖丹阳)

官兵比武手榴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