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越南军队训练突出防空反潜登陆 欲挟洋自重抗衡中国

越南军队训练突出防空反潜登陆 欲挟洋自重抗衡中国
2018年02月07日 19:06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2017年越南国防和军队诸多重大动向备受外界关注,包括高层领导更替、基洛级潜艇和岸导部队实弹打靶、越美就美航母访越达成共识、接收猎豹级护卫舰、购买64辆T-90系列坦克等。下面,笔者就对2017年越南军情动态事件进行梳理、剖析,供大家参考。

  65后少壮派将领崭露头角

  2017年,越南国防部直属单位、军兵种、各大军区、4大集团军和军事院校的主官有较大调整。

  首先看核心层。2017年9月1日,越国家主席陈大光为3名将领晋衔,其中越副防长兼总长潘文江、总政副主任阮仲义晋升上将、越国防学院院长陈越科晋升中将。此举标志着潘文江作为越军3号人物(排在防长和总政主任之后)的地位基本确定,不出意外的话,未来他将接替防长一职。现年55岁的阮仲义是南部前江省人,曾参加过1979年边境战争,基层工作经历丰富,考虑到他既有年龄优势,且是革命烈士之后(整个家族和家庭在抗法、抗美战争中做出巨大牺牲),其转正担任总政一把手的可能性较大。1965年出生的陈越科也是革命烈士之后,曾参加侵柬战争,2015年调入越军最高学府任职,属于少壮派将领的他未来仕途还有较大上升空间,当上副总长或副防长(都是上将军衔)皆有可能。

  2017年越各军兵种、军区领导调整和晋升人员也不少,其中海军变动最大——2017年8月越军宣训局局长陈怀忠空降履职海军政委;2017年1月,52岁的越海军1区司令阮仲平晋升为海军副司令兼参谋长,此公也是副总长热门人选之一;2017年7月,越海军2区司令梁越雄晋升为海军副司令(位列阮仲平之后),或许因为是将门之后(父亲当过海军3区司令),他38岁就担任了越海军战力最强的171舰艇旅旅长,成为当时最年轻的大校军官,2014年1月升任海军2区司令。

  越南陆军中高级主官变动也较大——2017年1月,第2军区副司令兼参谋长冯士进升任司令,第2集团军司令阮文义接替前者职务,太平省军事指挥部指挥长陶俊英晋升为第3军区副司令;2017年3月,林同省军事指挥部指挥长游长江调任第7军区副司令并晋升少将;2017年7月,广宁省指挥长黎德泰、政治部副主任冯国俊双双晋升少将,越防空-空军副政委林光大升任政委;2017年8月,边防部队副政委杜名旺扶正;2017年12月,第2集团军政委升任第4军区政委、副司令兼参谋长阮辉景大校升任该集团军司令。

  此外,第4军区司令阮新疆、国防学院副政委阮玉相、军事技术学院院长阮宫定、河内首都司令部政委阮世结、技术总局政委阮友政晋升中将,第4集团军司令范春说、第4军区副司令何新进晋升为少将。总体来看,2017年越军这轮人事变动属于2016年军方核心领导层换届的“后续动作”,同时也表明越军正不断推进领导干部年轻化(65后将领开始涌现)、职业化的人才选拔机制建设。

  部队训练突出防空反潜登陆

  越军素来重视部队训练,2017年,越军以全民国防思想为指导,按照大纲和计划由各军区、军兵种组织实施各种类型和规模的演练。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7月3至6日越军还专门组织省市军事指挥部指挥长、政委在庙门训练中心进行轻武器射击考核。

  越陆军训练以丛林战为主,分为区域防御作战、反空降、反登陆等类型。2017年的区域防御作战演习正赶上越南主办APEC峰会,河内、海防、岘港、广宁等省市在演习中都增加了反恐、解救人质、医疗救护、消防灭火等内容。2017年11月26至28日的广宁省演习被越军定为本年度区域防御演习典型,不仅越军总长亲自率团检查准备情况,演习期间国防部、公安部、各军队院校、各大军区和边防部队也都派代表观摩。

  反空降演练也是2017年越军地面演习重点,几乎所有战役战术级演习都包含侦察敌情、防空火力压制、火炮打击敌空降地域等课目。比如2017年6月29日茶荣省组织400多名民兵开展低空飞行目标射击训练。与反空降相关的防空演习也不少,从2017年1月初至11月较大规模的至少有6次,其中2017年9月5至7日,越防空-空军装备的Spyder-MR中程防空导弹首次实弹打靶。据悉,越南2015年与以色列签署5套Spyder-MR中程防空导弹合同,含200枚“德比”导弹和200枚“怪蛇-5”导弹,目前至少已交付2套。

  2017年,越防空-空军加强实战化训练,重点是全天候作战能力、多机种协同、实弹打靶、支援陆军火力等课目训练,比如2017年4月初越防空-空军370师组织所属935团苏-30MK2、937团苏-22M4以及917团米-8型机在3号国家靶场进行实弹打靶训练。2017年8月21日,越防空-空军又组织米-8、米-17、苏-22、苏-30MK2等多型军机实施年度联合演练,检查各单位训练成果并遴选优秀飞行员和乘员组。此外,2017年11月3日和23日,越防空-空军先后出动苏-30战机、米-8直升机配合步兵开展“营级高地攻防演练”,可见,为地面部队提供火力支援已成为越空地协同作战的必训课目

  2017年越南海军训练工作全面推进,不仅派遣2艘猎豹-3.9级护卫舰参加新加坡海军成立50周年活动和首届东盟海军多边联合演习,以锻炼舰艇部队长途航行、海上巡逻和应急处置能力,还重点开展反潜、登陆和岸防(反登陆)训练。2017年6月2日驻岘港680旅成功发射1枚P-15M岸舰导弹,越防长吴春历、总政主任梁强、副防长兼总长潘文江以及海军司令范怀南等军方高层悉数到场观摩,以示重视(越海军5个岸导/岸防炮旅是该国数千公里海岸线的主要防卫力量)。

  2017年7月6至8日,越海军1区147陆战旅在登陆舰和炮艇的支援、配合下举行实弹实兵夺岛演习,8月下旬越海军4区101陆战旅也举行了类似登陆演习。越海军还注重模拟训练以节约经费,自主研发了可反舰导弹和舰炮模拟器。此外,2017年5月30日至6月16日越海军学院“黎贵憞”号训练帆船搭载该院大三学员进行了海上远航训练。

  陆军喜得新坦克 海空仍占大头

  2017年,越军“罕见地”投入2.5亿美元购买64辆T-90S/SK坦克,这不仅是越军多年来首次斥巨资采购新型主战坦克,还因为其过去10年来“投资重点”一直放在海空装备上。目前,越军装甲部队仍将老旧的T-54/55、T-62以及中国产的59式和62式坦克作为主战兵器,因此装备量较大,俄专家预测越军或将增购200辆T-90MS坦克,目前先期订购的T-90S/SK坦克已开始交付越方。2017年10月26日俄国防工业集团宣布,越南向该公司订购一批改进型BTR-80型8×8轮式装甲输送车,主要用于充当机械化部队的指挥、通信平台。2017年2月越国防频道称越军已装备法国JIM-LR多功能红外望远镜,其具备优异的侦察、识别和目标捕获能力,可发现24千米外的坦克及12千米外的人员,或用于遂行边境侦察任务。

  当然,就算陆军分一点奶酪,也难改海军“军购大户”的既定事实。2017年2月28日上午9时,越海军189潜艇旅在金兰湾举行“岘港”号和“巴地头顿”号2两艘潜艇的升旗仪式, 标志着越海军2009年购买的6艘基洛级潜艇全部入役。成军仪式上,不仅越总理阮春福亲临现场发表讲话,越海军现有新式武器装备——“棱堡”岸舰导弹、ACCULAR和EXTRA精确制导火箭炮以及猎豹级护卫舰、闪电级导弹艇、卡-28反潜直升机齐上阵助威。

  越海军政治局宣训处副处长武友兼中校称6艘基洛级潜艇中有5艘可随时投入作战。而2017年6月份,越海军举行了一次较大规模的岸防、舰艇和潜艇多兵种联合演习,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基洛级潜艇首次发射“俱乐部”3M-54E潜射反舰导弹打靶,越南电视台特意选在2017年12月22日该国建军节这天公布相关镜头,以此对外昭示潜艇部队已初步形成水下战力

  除潜艇外,2017年10月,越南海军还接收了第3艘俄制猎豹3.9级护卫舰和第5、6艘闪电级导弹艇(交付海军2区167舰艇旅),未来越方或将继续建造4艘装备“俱乐部”导弹的闪电级导弹艇,第4艘猎豹3.9级则预计于2018年1月底运抵金兰湾。另有消息称越南正与俄方谈判购买第3批该型护卫舰,并对巴山造船厂进行升级改造,因此不排除其未来自主建造轻型护卫舰。此外,2017年越海军还接收了1套俄制卡-28模拟训练系统、1艘国产700吨级远海搜救船,并向以色列订购了舰载光电和红外设备,2018年交付。

  越海警和渔监装备动态也值得关注,2017年5月22日美国向越海警转交6艘“金属鲨鱼”快艇,3天后美国海岸警卫队又向越海警部队交付1艘3000多吨的汉密尔顿级远洋巡逻舰。这艘号称越海警最强大执法船的巡逻舰于2017年12月16日抵达越海警3区驻地。2017年3月17日,日本水产总局将1艘巡逻船移交给越方,改名为渔监102号。2017年6月19日越国防工业总局X51船厂为渔监部队建造的2艘270吨级KN-3600型执法船下水。

  2017年,越南防空-空军虽没有接收新战机,但同样收获颇丰——雷达、无人机是其年度装备重点,比如2017年4月27日验收3部RV-02反隐形雷达系统(越南版“斯托克-E”雷达),表明下步将开始量产装备部队。同时,越媒首次报道称已装备俄制55Zh6UE型米波三坐标雷达系统,也号称具备发现隐形战机、EA-18G“咆哮者”电子攻击机、EC-130J电子战飞机等目标的能力。2017年6月越防空-空军在国家1号靶场测试验国产第3代高速无人机UAV-03,表明该国相关技术取得重大突破,UAV-03最大时速350千米、最大飞行高度5000米、续航时间75分钟,可作为越军苏-30MK2战机的空中靶标,也可用于探测和侦察任务。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越军在轻武器仿制和研发方面也取得较大成绩,主要包括FMV-B1型火箭爆破扫雷器、12.7毫米KSVK大口径反器材狙击步枪和12.7毫米OSV-96大口径狙击步枪、加利尔ACE-31和ACE-32突击步枪改装使用俄制7.62×39毫米子弹、反雷达和红外侦察伪装网、100毫米迫击炮、105毫米自行卡车炮、简易弹炮合一防空系统、30毫米弹药、米-8直升机模拟教学驾驶舱。

  挟洋自重:拉拢西方抗衡中国

  2017年,越南继续拿天然良港金兰湾做筹码,将之作为周旋在大国利益间的一张王牌,遍请各国军舰访问金兰湾。

  据统计,年内有美、俄、日、泰、新(加坡)等国军舰访问金兰湾,包括新加坡海军“坚韧”号(2017年2月17至21日)、泰国海军3艘军舰组成的编队(2017年4月14至18日)、日海上自卫队“冬月”号驱逐舰(2017年4月12至15日)、俄海军太平洋舰队“瓦良格”号防弹巡洋舰和“佩琴加”号燃油补给舰及“福丢·克鲁洛夫”号救助拖轮等3艘军舰(2017年4月27日至5月1日)、日海上自卫队直升机驱逐舰“出云”号和驱逐舰“涟”号(2017年5月20日)、美国远征快速运输舰USNS Fall River(2017年5月19日)、美海军科罗纳多号濒海战斗舰和Salvor号救援舰(2017年7月5至10日)、美军两栖运输舰圣地亚哥号(2017年8月6日)。

  此外,2017年越南其他重要军港——西贡港、岘港、海防、胡志明市吉莱港也迎来大批外军舰艇访问,这里恕不赘述。其中值得注意的是,日海上保安厅“越后”号巡逻船于2017年6月13日至19日访问岘港仙沙港并参加联合反海盗训练,越海警则派出日本2015年援助的巡逻船参加演练。

  总体来看,2017年美军舰在访问金兰湾问题上最积极,从一个侧面凸显了美越军事合作关系正快速拉近和升温。事实也的确如此,2017年5月美国在越总理阮春福结束访美后派出参议院和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代表团回访,2017年10月上旬美太平洋舰队司令斯科特·斯威夫特访越。而2017年8月上旬越防长吴春历访美期间,双方更是就2018年美军派1艘航母访问越南港口达成共识,此举一旦成行,将成为1975年越战后美航母访越的“破冰之旅”,越媒则研判美国可能会派“里根”号航母 (CVN-76)执行这项特殊任务。

  一直以来,越南对美航母访问本国港口态度都较为谨慎,而此番双方达成协议,或与2017年8月初召开的东盟外长系列会议有关。当时,越方在会上针对中国岛礁建设发出的“不同声音”未能在最后声明中得以体现,因此其转变方向,试图通过引入美国等外部势力抗衡邻邦,用其官方表态说就是“平衡中国在区域内的势力”。

  除跟美国“眉来眼去”外,2017年越军还积极开展全方位军事外交活动,与俄、印、日、澳、新(西兰)、韩等国军队高层互访频繁,尤其注重以对话会、国际论坛等形式提升自身话语权和影响力。仅2017年10月9日至11月22日,越南就与新加坡、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共同举办了5次相关活动。

  此外,2017年越南还充分利用现有地区机制开展双边或多边会晤,注重在东盟成员国防力量司令非正式会议、东盟防长会议、东盟防长扩大会议等多边论坛框架内加强磋商,目的在于同其他成员国在维和、搜救、克服自然灾害、培训、信息互换等领域加强合作和交流经验。(作者/阳光乔)

越南将领军情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