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军拟恢复“政委”制度 欲借此提高部队战备水平

俄军拟恢复“政委”制度 欲借此提高部队战备水平
2018年02月07日 15:06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俄军拟恢复“政委”制度 提高部队战备水平

  [环球网军事2月7日报道]“俄军拟恢复苏军时期的政治机构,计划在现有教育机构基础上成立军事政治总局。”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6日报道称,俄国防部下属的社会委员会副主席亚历山大·卡尼什5日表示,在俄军现有人事总局基础上组建这样的政治和思想机构是十分有必要的。新的军事政治总局必须拥有充分权利,在军队范围内实施严格的垂直管理:从连到各军兵种,直至国防部。这一机构不应是人事总局简单的重命名。

  俄罗斯《观点报》6日报道称,俄军这一计划并不是要在军队中简单恢复政委制度。目前,俄军并不需要实施双重权利管理。政委首次出现在俄国临时政府期间。在1919年前军队中各级设立了政治部门,这些政工人员成为胜利的保障。但此后政治部门又几经变化与调整,地位也几经沉浮,甚至数次被取消。1940年政工人员被完全取消,由指挥官助理负责政治工作。卫国战争开始后,部队政工人员重返部队,他们主要任务是防止打败仗的部队士气下降。战后,总政治局成为了党在军队中的一部分。到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部队中的政工人员地位再次下降。苏联解体后,政工人员也从军队中消失。

  俄国防部下属的社会委员会副主席亚历山大·卡尼什称,在全球信息对抗的背景下,军队政治和思想工作的作用大幅增加,因此必须对军队进行根本性改革,有专门机构来负责军队的道德和思想工作。在这项工作中应考虑到国内的社会和政治局势,从而增强国家的国防能力,提高部队战备水平。

  俄国家新闻网6日称,对于这一建议,俄军事专家亚历山大·赫罗连科称,从解决当前军队面临的复杂问题角度看,这一计划是正确的。当然,不应让它像苏军那样具有意识形态意义。目前军队不仅需要心理方面的专家,还需要其他领域的专家。不管怎样,这些人在各级部队都是需要的。▲(柳玉鹏)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