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核武专家猜测反导新突破 揭秘为何选择中段反导

中国核武专家猜测反导新突破 揭秘为何选择中段反导
2018年02月07日 08:29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时报驻日本、德国特约记者蓝雅歌青木环球时报记者 郭媛丹陈一 张亦驰]“中国进行了一次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中国国防部6日发布的简短消息引起国际舆论七嘴八舌的议论。路透社说,官方对反导计划的细节披露得很少,但“作为雄心勃勃的现代化建设的一部分,中国一直在研究各种导弹,从可以摧毁太空卫星的导弹,到先进的核弹头导弹”。

  目前世界上只有美国等少数国家进行过类似中段反导拦截试验。印度曾进行过反导试验,但并不算中段反导。

  据介绍,反导拦截技术按发射地分为陆基、海基和天基,分别指反导系统在陆地、海上和天空发射。要了解什么是陆基中段反导,首先要搞清楚弹道导弹飞行的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初段,或者叫上升段,从导弹点火升空算起到末级发动机停机为止。第二个阶段是中段,从末级发动机关机开始,到导弹再入大气层为止。第三个阶段为末段,也叫再入段,也就是再入大气层到落地这个飞行阶段。

  界定中段反导的一个难题是,再入大气层时的高度有多高呢?有人认为,再入段以100公里高度为准,但实际上,太空和地球大气层并没有明确边界,而且不同射程的弹道导弹顶点高度也不一样,有的超过1000公里,有的只有100公里多一些。所以,计算再入大气层的高度也不同。目前是以导弹弹头返回到导弹末级发动机关机的高度时,算为再入段。

  中段反导通常是针对中远程和洲际弹道导弹而言的。对于中短程弹道导弹,目前主要立足于末端拦截,像“萨德”“爱国者-3”以及“S-400”这类反导系统都是进行末段拦截的。

  拦截难度还取决于一点,也就是靶弹的具体性能。如果靶弹弹道高度相对较低,飞行速度较慢,那么就更容易拦截一些。相反,如果是一枚洲际弹道导弹,那么拦截难度就更大。印度反导试验屡获成功,就和其“大地-2”充当的靶弹速度低、容易拦截有关。美国也是循序渐进地进行反导拦截试验,直到去年才真正完成洲际弹道导弹级别靶弹的实弹拦截试验。

  中国核战略专家杨承军6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大气层外进行拦截能有效减少对我方地面目标附带毁伤,拦截高度越高对我方造成的损失越小。杨承军认为,目前世界很多国家都在进行反导反卫防御能力的建设。此次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是按照预定规划日程进行的试验,是正常和例行性的。毫无疑问,三次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的成功标志着中国拦截敌方导弹的手段和能力更加成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