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韩媒:韩国人爱看语言刻薄的“心灵鸡汤”

韩媒:韩国人爱看语言刻薄的“心灵鸡汤”
2018年02月07日 04:00 环球网 作者:李军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李军 甄翔】励志类图书往往特别受读者欢迎,这在韩国也不例外。据《韩国时报》5日报道,虽然过去一年韩国人整体的阅读量有所下降,但对于依旧买书读书的人,励志类书籍始终是他们的最爱,尤其是那些语言犀利甚至有些“尖酸刻薄”的励志书。

  报道称,在首尔最大的书店教保文库的畅销书排行榜上,被人们称为“心灵鸡汤”的励志类图书常居于十强之列。最近,一本由美国人马克·曼森编写的《调控心神术》(中文译名《重塑幸福》——编者注)已连续10周蝉联该榜单第一名,创造销售奇迹。在韩国的主要网上书店销量排行榜中,该书同样位居榜首。与以往语言温和、注重鼓励读者的励志书不同,《调控心神术》不光用语粗鄙、脏话连篇,更用极尽尖酸刻薄的语言去震撼读者的神经。它的主题就是告诉读者:别在乎别人有多厉害!报道称,教保文库品牌管理团队的负责人说,这本书辛辣刺痛人心的语言正是其一直受欢迎的关键。

  韩国网络媒体“Newspim”报道称,在2018年的第一个月,读者的阅读兴趣均集中在指导人们“如何在处理复杂人际关系的过程中找回‘自我’”的人生管理方面的书籍。指导人们如何与无礼之人相处的建言书籍《以微笑应对无礼之人》以及介绍如何安慰自己的《以自我的方式而活》等在畅销书榜上也迅速蹿升。前者是一本韩国杂志编辑撰写的杂文,与《调控心神术》一样,该书也以语言犀利作为一大卖点。新闻网站Edaily分析称,此类题材流行,说明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人际交往中的压力,而这些书则迎合了他们的需求。

  《韩国时报》称,近一段时间以来,韩国读者、特别是事业压力较大的30多岁读者特别喜欢励志书。励志书早已有之,但如今其所用的语气却已从以往千篇一律的“抚背安慰”变为“针扎刀割”。韩国首尔国立大学发展心理学教授郭坤仲指出:“人们发现心灵鸡汤对生活并没有用,所以他们希望通过强力震撼的方式让自己振作起来。”

  一位韩国网民在《调控心神术》的读后感中写道,该书通过简单的语言正好化解、理顺了读者在现实生活中遇到的一些心理问题。书中说,“如果痛苦不可回避,则不该去思考如何停止痛苦,而应该考虑自己为什么会产生痛苦,是什么原因使自己感到痛苦”。该网民表示,这就是该书指导人们如何调整思维方式的精髓所在,同时也是该书长期霸占畅销书排行榜的原因。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