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媒:美核报告暴露对中俄危机感 或引爆新军备竞赛

外媒:美核报告暴露对中俄危机感 或引爆新军备竞赛
2018年02月06日 10:55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2月6日报道 外媒称,特朗普政府2日发布新版《核态势评估》报告,改变了奥巴马政府的核裁军方针,提倡增强核遏制力。

  暴露美国“危机感”

  据《日本经济新闻》2月4日报道,美国对于俄罗斯和中国不掩饰领土野心和强化核战力的做法以及朝鲜不断进行核开发的行为产生了危机感,但新版《核态势评估》报告也令人担心再度引起核军备竞赛。

  该报告有两个关键点。一是放宽使用核武器的条件——报告沿袭了前政府“在美国和盟国陷入极端状况时才使用核武器”的方针,但将“民众、基础设施、核设施等受到重大的战略性非核打击”也包括在极端状况中,明确提出把使用核武器作为反击常规武器打击的选项。另一个关键点是开发新型核武器——报告明确提出要开发用于潜射导弹的小型核弹头和海基巡航导弹。与以打击敌对国家大城市为目的的大型核武器相比,这些武器的破坏性较小,可用于打击敌对国家基地和设施等的局部战斗,如果从难以被确定位置的潜艇上发射,还可以根据情况灵活加以运用。

  报道称,报告明确表现出对日益增大的威胁所感到的担忧,该报告批评俄罗斯说“误以为通过核威慑和先发制人打击,能使本国在争端中处于有利地位”,同时也对中国表示警惕,称其“打算获得新的核能力,从而在西太平洋上挑战美国的利益”,此外还谴责朝鲜“公然表示要使用核武器,对美国进行威胁”。特朗普在去年12月发表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也表达了危机感,称“强国之间的竞争再次出现”。

  升级“新冷战”局势

  据日本《每日新闻》2月4日报道,特朗普政府2日发表的《核态势评估》报告表明美国一改主张实现“无核世界”的奥巴马前政府方针,将扩大核武器的作用。

  报道称,这是2010年4月以来美国政府再次出台《核态势评估》报告。报告指出,与上次发表报告之际相比,现在的国际安全环境大幅恶化,世界变得更加危险。报告强调美国有必要保持灵活且多样化的核战力,因为中俄等核大国、拥有核野心的朝鲜与伊朗以及可能使用核武器的恐怖组织共同构成持续性威胁。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