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伦敦地铁传递14年的心灵鸡汤 只因道德经中一句话

伦敦地铁传递14年的心灵鸡汤 只因道德经中一句话
2018年02月06日 15:00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网综合报道]在伦敦,有一家十分励志的地铁站。英国广播公司2月5日报道称,多年来,这家车站每天用“心灵鸡汤”鼓舞乘客,粉丝遍布世界各地。这一切,只是因为,14年前,有人在这里用英语写下了一句老子《道德经》里的话: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14年前,45岁的客户服务部经理安东尼·詹托斯把这句话写在了伦敦欧维尔地铁站,开始了一个地铁站“每日金句”栏。

  《道德经》是詹托斯最喜欢的一本书,其中古老的道家哲学思想让他深有感悟。于是,他决定为地铁站每日行色匆匆的乘客们写一句鼓舞人心的智慧名言。

  詹托斯说,他当时想从古老中华文化中摘些“智慧之珠”献给地铁乘客,让他们搭地铁时更有宾至如归的感觉。“这本书能启发我,我想没准乘客们看到了,也会暂时换换脑子里正在想的事儿,停下来想想每日金句的含义。”

  他说:“地铁站不必是乏味无趣的地方。”于是,他日复一日坚持了下去。欧维尔地铁站的每日金句,从《道德经》中的智慧名言,慢慢扩展到更多更广的来源,吸引了疲惫乘客们的目光。

  “每日金句”的出现,给地铁带来了十分有趣的变化。

  地铁站的乘客们,开始打破贯常的沉默,愿意停下匆匆的脚步与工作人员聊聊天。

  有些乘客会停下来感谢詹托斯,还有人会专门到欧维尔车站来看看。

  有的公司甚至成立了午餐俱乐部,讨论每日金句后面究竟有什么深意。

  在地铁站的小公告板上,每天都有新内容出现:

  “自己快乐也能让他人快乐。”——安妮·弗拉克

  “笑声和幽默有世界上最无法抵挡的感染力。”——查尔斯·狄更斯

  “在每一次逆境中寻找胜利的种子。”——奥格·曼迪诺

  “善良如果是一种语言,能让聋子听见,也能让盲人看见。”——马克·吐温

  詹托斯回忆说,有个人曾经在站台上转悠了20分钟后,转身回到地铁大堂宣布说,他终于悟出了“金句究竟给我什么启迪”。“我很高兴每日金句这么有影响力,我们每个人都时不时需要有点启发有点鼓励。”詹托斯说:“文字产生共鸣。短短一句话能引发各种不同的情感。”

  2007年,詹托斯把写金句的工作交给了同事格伦·萨瑟兰德。从那以后,担任客户服务助理的萨瑟兰德已经写出了3000多句。他说,地铁心灵鸡汤基本每日一换,多年来他只有四次重复使用了以前写过的金句。萨瑟兰德还负责欧维尔地铁站的社交媒体推特,这个账户自去年以来推友大大增加。

  现在欧维尔地铁站的推特帐户已经吸引了两万多粉丝,有的远在法国、西班牙、马来西亚,澳大利亚。

  2017年6月,伦敦市中心的伦敦桥上发生恐怖袭击后,萨瑟兰德的每日金句,连续三天传达的是不屈不挠的信息。他说:“我们每天其实都仔细挑选金句,当发生了这样的事件,我觉得伦敦和全国有必要团结一心。”

  伦敦欧维尔地铁站的这番努力,也感染了伦敦地铁系统的其他工作人员。现在伦敦已经有八个地铁站都开始了类似的行动。

  时隔14年,写过几千条金句后,这份心灵鸡汤的创始人詹托斯最爱的金句,还是他当年写的第一句: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他说:这是我最喜欢的,也是最千真万确的一句。“无论你一辈子做什么,无论你境况如何,你都得踏出第一步。”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