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军调“老”导弹对抗“共军绕台” 去年试射曾爆炸

台军调“老”导弹对抗“共军绕台” 去年试射曾爆炸
2018年02月05日 08:15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网军事2月5日报道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张雯雯]解放军军机频频对台发动“绕岛长航”,使台当局认为未来大陆军机可能在东部公海上操作,“东部对防空作战而言,不再是快乐后院”。为此,台军在离解放军军机绕岛航路最近的兰屿部署鹰式防空导弹。

  据台湾《联合报》4日报道,为弥补东南角上的缺口,台湾“国防部”决定,在兰屿及绿岛以“突击排”的方式,各进驻一组鹰式导弹发射系统。兰屿距离台东市约80公里,台湾本岛鹰式导弹鞭长莫及,“这次进驻之后,未来共机若再飞入我方防空识别区,就可能进入射程内”。报道还提到,随着鹰式导弹年事已高,“国防部”除扩编“爱国者导弹营”外,自造“天弓3”导弹也开始量产。此前东部的花莲与台东均有“爱国者”进驻,宜兰则有“天弓3”导弹营,两者均属于机动部署,只要有开阔的平坦地形,发射车就可以就位。至于“中枢”的“反斩首”任务,台“宪兵机车连”先前已被缩编为机车排,去年重新扩编为“快反连”,增加反恐、“反斩首”任务,配属单兵携带的毒刺防空导弹与“国造”红隼反装甲火箭各9具。

  联合新闻网称,上世纪50年代美方协助台湾划设防空识别区与飞航情报区时,东南侧就是一个缺角,当时的用意是来往日本与菲律宾的美国军机,中途不必多换一次管制单位。因此在面对大陆的台湾西部,台军早就部署非常绵密的防空导弹网;东部则相对风平浪静,防空兵力明显较少,仅有较老的鹰式导弹,射程40公里,陆军“花莲防卫部”也仅有一个排的“复仇者”导弹车。但近来解放军军机经常由宫古、巴士海峡穿出岛链,大陆多次释放军机飞在台湾东海岸外背景可见中央山脉的照片。此外解放军航舰兵力逐渐成熟,未来可能在台湾东部公海上操作,“使得东部对防空作战而言,不再是快乐后院”。

  不过,岛内舆论对鹰式导弹显然并不放心。有媒体提及去年6月,台湾“中科院”九鹏基地试射鹰式导弹,结果因不明原因,一枚在空中引爆,另一枚则在海滩上引爆。不少学者也表示,台军防御体系在压力更大之下,更不能将大陆视为敌人,改善两岸关系才是保台之道。台“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高级助理研究员揭仲称,大陆调整为五大战区后,日后若要武力犯台,不仅海军、空军、火箭军与战略支持部队的重要性不亚于陆军,所涉及的也不仅是东部战区,必定是大型跨军(兵)种与跨战区的联合作战。台湾“国际战略学会”会长王昆义教授称,以台湾“爱国者”导弹一般4到6枚可以拦一枚导弹来算,台湾防守的压力会更大。

  台湾《旺报》4日援引“郑和学会”秘书长张明睿的话称,最近解放军军机从四川飞到南海一日来回,西部战区跑到南部战区,说明能随时跨越战区作战。不得不承认大陆已越过“第一岛链”,对台笼罩武力。他说,蔡英文当局试图靠美国帮助,但美国要付出代价时是否愿意用武装力量来覆盖台湾是个疑问,因此挑动区域不稳定对台湾是危险的,“若我们自己无法防卫台湾,美国也不提供军事力量支持时要如何?所以最好不要把大陆当成敌人”。

导弹爆炸兰屿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