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越来越多国际盛会落户中国 给中国城市带来什么?

越来越多国际盛会落户中国 给中国城市带来什么?
2018年02月05日 04:11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雁栖湖风光

乌镇旅游的信用服务

杭州G20峰会上的宴会用瓷

据统计,全世界每年召开大大小小的国际会议超过几十万次,产值高达数千亿美元,尤其是一些高层次、大规模的国际会议,对城市发展的带动效应更为明显。近些年来,G20峰会、世界互联网大会、博鳌亚洲论坛等越来越多重量级的国际会议在中国召开。这些国际会议的举办所带来的效益是综合性的、持久性的,为中国城市的发展打开了一扇新的窗口。

中国城市和元素走向世界

近日,全球化与世界级城市研究小组与网络公布了2018年世界城市体系排名,全球共有361个城市入选,中国的很多城市也在其中,如果说北京、上海的入选是意料之中,那么杭州、大连、厦门等城市则凭借近些年的强劲发展势头走向国际。

2016年G20峰会的举办,将杭州带入了更为广阔的国际舞台。杭州的包容与开放,给参加峰会的外国友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在他们眼中,杭州的包容性创造了这座城市的辉煌,杭州西湖有一种包容性,让人感到轻松和快乐。不仅如此,杭州的创新活力也得到外国友人的纷纷点赞,杭州也被称为“最智慧的城市”。

北京怀柔雁栖湖出现在世界面前,更是离不开国际会议的召开。这里先是举办了APEC峰会,接着又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重量级的国际会议让雁栖湖在世界舞台闪亮登场。这个原本对当地人都并非十分熟悉的地方,短短的几年时间里名声蜚声中外,到雁栖湖旅游的外国人也多了起来。

“中国幅员辽阔,很多城市可以挖掘的潜力很大,国际会议的召开将这些城市推向世界,并有利于它们为国际社会所认可、接受。”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李庆四说。

伴随着越来越多的国际会议落户中国,独具中国特色的元素也在不断走向世界。

杭州G20峰会主会场会议厅直径为21米的超级会议桌由东阳木雕制作而成,35个分部的榫卯组成,向世界传达了“不持偏见、不执定见、融会贯通、相辅相成的大国外交理念”,也彰显出世界各国经济合作过程中独立自主且合作共赢的精神。会议椅子的设计采用最具文化品位的圈椅,以诠释“天圆”的通融意境;椅盘线条中正刚直,勾勒出“地方”的秩序端庄,暗含着中国式素朴而含蓄的宇宙观。

分享中国文化和产品

大型国际会议在中国的召开,提升了中国城市的国际影响力,让世界上更多的人了解了中国元素,中国文化和中国产品与世界分享。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龙泉青瓷“幸运乌镇”被作为国礼赠予国际贵宾。“幸运乌镇”筒面上使用浅浮雕手法,将乌镇的马头墙、小桥流水、长街深巷等元素雕刻于上,散发着浓浓的江南水乡韵味。借由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平台,将浙江的青瓷文化传播到世界。

李庆四告诉记者:“地方传统特色是中国的瑰宝,地方特产走出去能够丰富城市文化的发展内涵,增强发展后劲,拓展一个城市的发展空间,这既是对外开放发展的一种手段,也是提升当地发展水平的一个途径,因为越有地方特色的东西,越受世界欢迎。”

每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都在刷新中国在世界的颜值。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可以亲身体验到新零售行业的高科技场景体验——无人超市。驾驶者将车牌与支付宝绑定后,离开停车场时,不用掏手机或钱包,就能完成停车费的支付,顺利离开,这背后是基于人工智能图像识别的“无感支付”技术。

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古老的中华文明和现代的科技得到了良好的串联和阐释。“互联网+中华文明”数字展厅里,虽然没有一件文物实体,但却利用最新的科技成果,将一个个代表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历史文物以VR、3D动画等数字化形式展现出来。

国际会议给中国的地方特产带来了更多的对外展示窗口。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的海南馆是“海南礼物”旅游商品平台O2O业务在线下的拓展和延伸,集观看、鉴赏与售卖于一体。顾客可尽情观赏、悉心挑选富有海南特色的、品类纷纭的珍贵手工艺品和特色伴手礼。

提升城市旅游服务水平

国际会议在中国的举行,不仅给中国对外交流提供了新的平台,对于举办城市来说,借着会议举行的东风,城市能够变得更为国际化,城市的旅游也会变得更加智慧。

因夏季达沃斯论坛的召开,大连东港整体及周边的设施建设都得到了全面的改善和升级,成为引人瞩目的新区。目前,已经有超过30家中外知名企业入驻东港,这里已经变成集商务、旅游、金融、文化、休闲于一体的世界一流国际化商务区。

如今,到乌镇旅游,不用担心流量不够。景区内已完成了WIFI全覆盖工程。除此之外,在西栅的游客服务中心,游客可选择直接“刷脸”入园,只需短短几秒钟即可入园。

国际会议召开的时间是短暂的,但留下的遗产却是珍贵的。“就目前而言,中国在一些方面已经超过其他国家,可也有很多地方需要向其他国家学习。”李庆四表示,“在中国城市举办国际会议是一个契机,能够把世界一流标准引进来,敦促旅游服务瞄准世界一流,打造自身的优质服务团队,在未来服务于中国游客,提升人们生活和娱乐的环境。”

越来越多的国际会议落户中国,不仅让旅游服务的标准有了提升,也给中国城市的旅游营销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上海每年召开大大小小的国际会议数不胜数,早在2006年,上海市旅游局就在中国大陆首次实施“上海会议大使”聘任工作,这些“大使”来自多个领域,通过自身在国内外专业领域的影响力,将其领域的高端国际会议吸引到上海。杭州的旅游营销手段也在不断创新,杭州广邀世界500强企业及协会采购部负责人、专业会议组织者和行业影响力人物组成“体验官”,深入体验杭州的优势会奖资源,从创意策划到接待服务,全面深度地推介杭州会奖的品质与“温度”,联手电商、线上营销、跨界合作,招徕更多国际会议落户杭州。

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教授马小龙告诉记者:“国际会议的召开确实会在短期内会提升某一个特定城市旅游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能力水平,也能提升国际标准的对接能力,但是,怎么用一种常态化的机制,吸引一些有市场性的国际会议的召开,值得我们继续探索。”(刘发为)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2月05日   第 12 版)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