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官员要拉东盟在南海搞军演:我们是超级军事大国

印度官员要拉东盟在南海搞军演:我们是超级军事大国
2018年02月05日 15:24 环球网 作者:田瑞哲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联社图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菲律宾星报》2月5日报道,印度一名官员表示,在南海(South China Sea)地区的“紧张局势”中,印度准备与菲律宾及其东南亚邻国进行共同军事防御合作。

  印度外交部东亚事务秘书普里特•萨兰(Pritee Saran)表示,(南海)地区的和平与安全是印度-东盟合作行动计划2016年至2020年的重点之一。

  报道称,在近日举行的纪念印度-东盟关系第25周年的印度-东盟纪念峰会期间,萨兰告诉来访的东盟记者:“我们是时候该开始军事合作了,包括可能的联合演习。” 萨兰解释说,印度政府认为该地区的海上安全是印度和东盟新兴贸易关系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

  萨兰表示,作为亚洲军事超级大国之一,印度依然致力于支持东盟在该问题上的立场,即尊重各国在南海水域的航行自由。她解释说:“我们视东盟国家为印度重要的邻国,而维护和平的邻里关系对印度十分重要。”她补充说,印度也一直通过印度-东盟之间的海路进行国际贸易。

  与此同时,印度智库维韦卡南达国际基金会(Vivekananda International Foundation)的负责人支持印度政府在南海争端问题上的立场。VIF负责人阿尔温德•古普塔(Arvind Gupta)表示,现在是印度寻求与东盟开展海上合作的时候了,并开始与一些东盟成员国就可能的联合演习进行对话。他表示:“我们准备好向我们的东盟伙伴提供军事援助。”

  萨兰还提出了所谓的解决南海争端的建议,其重申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的立场,认为中国及其周边国家在南海问题上的所有争端应通过联合国的程序解决。她称:“所有争端都应通过《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和平解决,我们不应使用武力来维护人人共享的国际水域的所有权。”

  VIF研究协调员维诺德•阿南德(Vinod Anand)也宣称,印度政府一贯支持和尊重依据国际法解决南海争端。

  针对南海问题,中国外交部强调称,南海问题高度复杂敏感,然而并非是无法解开的死结。事实上,打开困局、寻求突破的钥匙一直掌握在地区国家手中——这就是直接当事国通过谈判协商解决有关争端。坚持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有关争端,既是中国奉行60多年的外交政策,也是一贯实践。长期以来,中国同有关当事国就南海有关争议保持沟通,并陆续通过双边文件把谈判协商确立为管控和解决有关争议的有效和根本途径。

  此前,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及其他东盟国家元首于1月共同访问了印度。杜特尔特还与莫迪进行了双边会晤,但会谈的重点是两国之间的经济关系。(实习编译:周燕 审稿:田瑞哲)

东盟南海印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