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巴铁”将成“一带一路”领军者?机遇与挑战并存

“巴铁”将成“一带一路”领军者?机遇与挑战并存
2018年02月05日 00:30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2月5日报道 作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样板工程,中巴经济走廊合作项目一直受到广泛关注。该项目自2013年提出以来,迄今已将发展规划覆盖海运、能源、陆路交通和农业等多个领域,预计投资额达460亿美元。如果该项目可以达到2030年全部实现的预期目标,无论对于中国维护能源安全及拓展经贸合作,还是对于“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巴基斯坦的经济振兴都具有重大利好。

  然而,近期巴基斯坦《黎明报》的一则报道,则揭示出中巴经济走廊合作项目可能面临的一些挑战。报道称,巴国内最大的反对党正义运动党(PTI)领袖伊姆兰·汗质疑巴总理谢里夫在为中巴合租项目选定的高速公路路线“照顾”自己的老家旁遮普地区,并称谢里夫在合作项目中存在“不可告人的交易”。虽然在随后报道中,谢里夫和伊姆兰·汗都表示此事不涉及中国,但这一牵涉中巴重大合作项目的事件,警示我们应充分意识到海外经济合作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复杂性。那么,在目前中巴关系和巴国内局势中,存在哪些利好条件,又可能隐藏何种风险呢?且听笔者为您逐一分析。

  首先,中巴两国间深厚的政治和安全合作关系,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提供了坚实基础,并创造了一些有利条件。根据中巴两国政府对双边关系的官方表述,可以看出中巴关系具有战略定位不受各自国内局势变化影响以及合作领域广泛等特点。这一双边关系在中国外交战线可谓绝无仅有。中巴在地区地缘政治上所面临的共同风险,构成了两国进行全面合作的基础。而且与经贸合作为主的中国与其他周边国家关系不同,中巴基于共同的安全目标所建立的合作关系,是中国对外提供安全产品的较罕见的范例。不过,在此前的中巴关系中,经贸关系反而成为两国关系中相对薄弱的领域。中巴经济走廊的倡议,不仅旨在补齐两国合作关系中的“短板”,也可以从两国深厚的安全合作关系中获得长期稳定的政治承诺和安全保障。在中国的海外经贸活动面临诸多安全风险的今天,这一合作基础尤为珍贵。

  在两国现有关系框架的基础上,巴基斯坦现政府推动国家工业化和经济现代化的强烈意愿,则是中巴经济走廊倡议得以实现的直接原因。据国内媒体援引巴基斯坦内政部长兼规划、发展和改革部长阿赫桑·伊克巴尔所著文章称,巴总理谢里夫领导的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一直对巴工业化充满信心,前者上台后就启动了中巴经济走廊的相关工作。巴基斯坦政府寄望于借力中国的资源和基础设施建设能力,实现交通、能源、外贸和农业等领域的现代化,并在两国实现互联互通的基础上,将巴相关产业与中国现有经济体系对接,实现自身工业和商贸的可持续发展。巴基斯坦现任政府对于经济发展的强烈愿望,与中国提出的中巴经济走廊倡议“一拍即合”,实现了两国发展战略的对接。战略上的一致性,也为中巴经济走廊项目的实现提供了机遇。

  资料图: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

  而从巴基斯坦方面已经付诸实践的保障和合作行动来看,巴方也表现出了承接这一合作项目的诚意和行动力。据巴基斯坦媒体报道,巴军专门组建了一支规模约为1.5万人的安全部队和一支保护瓜达尔港的海军特遣队,以保护中国在当地的投资项目和建设者。巴政府还在巴控克什米尔地区设立自贸区,且可能向中国民众放宽入境限制,力求从管理体制和政策上保障中国投资项目在当地的运行。同时,考虑到巴基斯坦政府部门可能存在的内部矛盾较重、效率相对较低等问题,对地方事务干预能力较强的巴基斯坦军方也将承担与经济走廊合作项目对接的任务,并已着手消除经济走廊沿线地区的安全威胁。在社会文化层面,据巴媒报道称,在中巴合作项目覆盖的一些地区,当地政府已经着手推动民众学习汉语,接触中国的文化产品。这些在软实力层面的互动都有利于增进相互了解,将为中巴合作创造良好条件。

  不过,在上述利好之外,也应对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建设存在的风险和挑战予以充分认识。中巴经济走廊设想中的许多合作项目,都需要巴基斯坦在政治和社会层面的深度参与。而巴国内由来已久的政党、民族、宗教和中央-地方矛盾,都可能在中巴经济合作中起到负面作用。本文开头提及的巴总理与反对派的意见分歧就是一个典型案例。虽然在前述事件中,涉事双方都表示对中国投资项目并无恶意,但该事件牵涉引发的巴国内政局动荡,仍有可能在未来成为阻碍中巴经济合作的因素。中国对巴基斯坦的大幅度经济投入,意味着大量资源“蛋糕”将率先涌入巴国内部分地区,而这一举动或加剧巴国内各地区间的不平衡,导致既有的各种矛盾激化,进而对中巴经济发展与合作产生阻碍。因此,中巴两国在谋求将经济“蛋糕”做大的同时,也要妥善考虑如何在巴国内复杂的矛盾中保持发展的平衡,尽量把“蛋糕”均衡分配。

  同时,巴境内和周边地区存在的一些安全风险,也是中国政府和企业应加以重视的。中巴经济走廊投资项目集中分布的俾路支省,当地民族主义与分离主义力量较多,“塔利班”等恐怖组织在当地也相当活跃。尽管近年来巴军方致力于打击各派别武装分子以消除经济走廊沿线存在的安全威胁。但由于巴基斯坦的政治经济现状近期难以改变,当地的反对派、分离主义势力和外来恐怖主义势力仍可能长期存在。在经济合作项目覆盖地区存在的安全威胁,将使项目的建设和运行徒增安全成本,并降低项目建设效率,甚至影响到项目建成后的运营。因此,为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创建一个安全的环境,应是中国现阶段谋划的重点。

  此外,虽然大量中国经济资源的涌入将对巴经济建设发挥积极作用,但在外部压力和内部决策管理体制的阻碍下,预期经济绩效的达成也存在一定风险。从外部情况来看,美国和印度均不乐见中巴经济合作顺利、全面展开,美国多方利用外交和经济手段向巴基斯坦施加压力,印度则试图与中巴合作项目竞争。从内部情况来看,巴政府各部门之间权责不明,决策部门同管理执行部门之间也缺乏有效的沟通和监督。而巴军方和文职政府之间也还在广泛的利益分歧。因此,如何协同巴政府各部门之间的行动,并使中巴两国的对外政策协调一致,也是中国在未来应着重研究的课题。(文/马骐騑)

  资料图:巴基斯坦瓜达尔港。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