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通俄门”备忘录指调查偏袒民主党 纷争升级

美“通俄门”备忘录指调查偏袒民主党 纷争升级
2018年02月04日 09:37 中国新闻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新网2月4日电 综合报道,2日,美国众院情报委员会解密一份有关联邦调查局(FBI)和司法部“通俄门”调查的机密备忘录。其内容指美国司法部和FBI在“通俄门”调查中存在政治偏见,偏袒民主党。此举预料将引发共和党与执法机构及民主党的进一步对峙。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社交网站称,备忘录“彻底证明”他的清白,他将通俄门调查称作“猎巫行动”,批其为“美国耻辱”。不过,特朗普还没有表态是否打算采取行动阻止特别检察官穆勒的调查。

  共和党人强调,解密备忘录是为了“透明”,而民主党人则抨击备忘录有误导、不准确,意在破坏“通俄门”调查的公信力。分析人士指出,备忘录的公开必将加大两党的嫌隙,而且也会使白宫与联邦调查局和司法部的关系更趋恶化。

  【备忘录:FBI调查存偏见?】

  这份四页的备忘录由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人德文•努恩斯根据机密文件指示属下撰写。备忘录称,FBI在申请对特朗普竞选团队的顾问佩吉进行监听时,引用受民主党资助的调查材料来误导法官。被指涉及的高层人员包括司法部副部长罗森斯坦、已被开除的前联邦调查局局长科米,以及刚宣布去职的联邦调查局副局长麦凯布等。

  备忘录指出,2016年10月,联邦调查局和司法部高层联名申请并获取监听前特朗普竞选团队外交政策顾问卡特•佩吉的许可,他们向法庭提供的核心依据是由前英国特工克里斯托弗•斯蒂尔编制的一份材料。

  备忘录称,斯蒂尔这份材料背后有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以及特朗普竞选对手、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团队的资助。

  而且作为一名联邦调查局线人,斯蒂尔违反保密协议与媒体接触并对特朗普持有偏见。有资料显示,他曾说过不希望特朗普当选总统。这证明斯蒂尔并不是一个可靠的线人。

  备忘录还指出,联邦调查局和司法部明知以上情况,却未在申请监听许可或提出延期申请时向法庭作出说明。备忘录援引前联邦调查局副局长安德鲁•麦凯布去年底出席国会听证会的证词说,如果不是斯蒂尔材料中的信息,是不会提出监听申请的。

  另一方面,情报委员会民主党成员则撰写10页备忘录,逐点反击共和党版本,为FBI澄清,例如FBI向法院申请监听令时,已表明斯蒂尔的数据有政治动机,只是没点名提及民主党;麦凯布对斯蒂尔数据重要性的描述,也与共和党版本有区别。

  【特朗普:证明我清白】

  在备忘录公布之前,特朗普就在社交网站“推特”上发文,抨击司法部与联邦调查局,指这两个部门的高官把调查过程“政治化”,使民主党得利,让共和党吃亏。

  随后,特朗普更表示,备忘录“彻底证明”他的清白,他将通俄门调查称作“猎巫行动”,批其为“美国耻辱”。

  对于媒体提问是否会因此开除罗森斯坦,特朗普不做正面答复,他只说:“你们自己琢磨吧!”

  白宫新闻发言人沙赫当天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访问时说,司法部门不会有任何的“人事变动”。他说,罗森斯坦将继续担任司法部副部长。

  此外,现任联邦调查局局长克里斯托弗·雷对联邦调查局员工指出,空谈是无益的,他誓言将与该局的35000名员工站在同一阵线。

  克里斯托弗·雷在写给全体员工的信中说:“我坚守我们独立和依法展开工作的共同决心……过去九个月里你们经历了很多事情,我明白,这种情况至少可以说令人不安……光说没有用,你们所做的工作才能经受时间的考验。”他没有在信中提到众议院公布的备忘录,也没有提到自己是否会辞职。

  民主党参议院少数党领袖舒默、众议院少数党领袖佩洛西,以及八名民主党资深议员共同发表声明说,一旦发生这样的情况,“我们将视此为在通俄门调查中妨碍司法公正……开除罗森斯坦、司法部门的领导或穆勒都将引发宪政危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