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在菲律宾海域科考获独家优待?菲总统府回应

中国在菲律宾海域科考获独家优待?菲总统府回应
2018年02月03日 12:29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中国在“宾汉隆起”科考获独家优待?菲总统府:这不是事实

  资料图:中国“科学号”科学考察船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2日报道,菲律宾总统府1日在回应“菲政府袒护中国科考活动”的质疑时表示,中国被允许在“宾汉隆起”进行研究并没有获得特别待遇。“宾汉隆起”是菲吕宋岛东部的一处海底高原,2012年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认可其为菲大陆架界限。

  菲律宾总统发言人哈里 洛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没有给予任何特殊待遇。不仅仅只有中国有机会在那里进行科学研究。”他补充道,美国和日本也被允许在该地区进行研究,据说那里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和矿物质。

  早在1月23日,菲律宾外交部长卡耶塔诺接受采访时就曾透露,过去18年,美国曾13次提出对“宾汉隆起”的科考申请,菲律宾都批准了。中国提出了18次申请,但只有两次被批准。日本、韩国提出的申请也全被批准了。“联合科考活动有利于我们”,卡耶塔诺说。

  不过,菲律宾前国家安全顾问吴礼斯早前警告,中国在“宾汉隆起”的研究将有助于中国海军藏匿潜艇,因为水下高原拥有一个海洋探测才能够揭示的潜艇通道区。吴礼斯补充,中国的潜艇可以隐藏在这些通道中,对菲律宾和西太平洋的盟友的安全构成威胁。

  另外,一名拒绝透露姓名的菲律宾海军官员也表示,他担心中国海军可能在海底地区安装传感器。

  但洛克反驳说:“我不明白他们在谈论什么军事优势,因为我们在‘宾汉隆起’的主权权利是非常非常明确的。”洛克上月22日曾明确表态说,“宾汉隆起”不是菲律宾的领土。“(中方的说法)是对的,我们对‘宾汉隆起’没有主权,我们所拥有的是主权权利。这和主权是不同的。”报道称,洛克淡化了有关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的研究将给中国提供军事优势的担忧。

  洛克引用联合国的2012年裁决称,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宾汉隆起“是菲律宾延伸大陆架的一部分。

  洛克还说:“我们向他们(中国)提出两个要求:首先,他们进行研究时应该有一个菲律宾人参与。其次,他们的科学研究结果应该与菲律宾分享。”

  菲律宾曾多次单独对“宾汉隆起”进行勘测,但因技术和资金不足未能取得重要成果。“科学号”科学考察船是中国国内综合性能最先进的科考船,中国的深海探测技术也日趋接近世界先进水平。菲总统府发言人洛克22日承认,菲律宾目前没有能力、也没有足够的财力对“宾汉隆起”进行勘测。

菲律宾潜艇科考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