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媒:美近期对中俄强硬言论是为了寻找新敌人

俄媒:美近期对中俄强硬言论是为了寻找新敌人
2018年02月03日 09:00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中国是“新帝国主义列强”!美国国务卿蒂勒森2月1日扣来的大帽子让中国人觉得不服。在中国近现代史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打倒帝国主义”是中国人最常喊的口号之一。现在中国一没有侵略他国,二没有强迫别人签下不平等条约,怎么变成了“新帝国主义列强”?蒂勒森难道是在开玩笑?显然不是。他是在得州一所大学发表演讲时这么说的。他想警告“拉美国家不要过度依赖与中国的经贸联系”,而是选择与美国合作。蒂勒森还把矛头对准俄罗斯,称俄罗斯在该地区日益增强的存在“令人感到警觉”。值得关注的是,蒂勒森的指责与美国最近出台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等如出一辙,甚至总统特朗普的国情咨文也有所体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日回应称,美方有关说法完全违背事实,是对广大拉美国家的不尊重。

  2日下午,美国驻华大使馆发布微博称,“‘我们在世界各地面对着各种流氓政权、恐怖主义团伙和中国及俄罗斯等挑战我国利益、我国经济和我国价值观的对手。在抗击这些严重的危险之际,我们认识到软弱必然走向冲突,举世无双的实力才是切实保障我国伟大防务的必要途径。’唐纳德·特朗普总统,国情咨文讲话,2018年1月30日。”

  这条微博引用的话是特朗普国情咨文中明确提及中国的唯一一次,已经被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批评为“冷战思维”。但美国驻华大使馆又专门挑出这段话来重点推荐,态度耐人寻味,它所反映的美中关系更令人深思。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陶文钊告诉《环球时报》,特朗普政府在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国家防务战略报告以及国情咨文中对中国的定位,否认了过去20多年国际社会以及历届美国政府的共识。“以前美国类似的报告在涉及美中关系时,首先会讲到中国经济发展给地区和世界带来的好处,美中之间的共同利益和合作。然后才表达对中国的不满、中美之间的分歧和竞争。但特朗普政府现在只讲一面。”陶文钊认为,这对中美关系是一个危险的信号,颠覆了美对华政策的根基,特朗普政府日后对华政策的走向非常让人担心。

  “美国近期对俄中的强硬言论是为了寻找新的敌人”,俄罗斯《国家军火库》杂志军事记者列奥尼科夫认为,美国现在的军力超过俄中,但如果俄中联合,那么这个优势肯定会在俄中一边。俄罗斯《观点报》2日称,近日,美国不断有人宣称准备与俄中开战,这表明美国的战略思想并未从冷战死胡同中走出来。

  华春莹2日表示,拉美国家心里是有杆秤的,在深化对华合作方面是有高度共识的。 她还说,中方对拉美的政策是透明、开放的,中方愿继续推动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深入发展。中拉合作是南南合作的组成部分,造福双方人民。中拉关系的发展不针对、不排斥任何第三方,也不影响第三方在拉美的利益。我们希望有关国家摒弃零和博弈的过时观念,以开放、包容的心态正确看待中拉合作和中拉关系发展。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