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头条 | 本周“笑点”:美国务卿访拉美妄称,你们不需要中国这样的“列强”

头条 | 本周“笑点”:美国务卿访拉美妄称,你们不需要中国这样的“列强”
2018年02月03日 15:35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开启任内首次拉美之行,将于本月1日至7日对墨西哥、阿根廷、秘鲁、哥伦比亚和牙买加进行访问。外媒称,蒂勒森对中俄在拉美影响力与日俱增表示关切,并警告拉美国家不要过度依赖中俄两国。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行程

据美联社2月1日报道,蒂勒森1日警告西半球国家要警惕中国投资。他还讽刺俄罗斯向该地区不友好的“独裁政府”出售武器系统。

美媒称,在周四开启拉美五国之行前夕,蒂勒森说中国的投资和开发项目只为自己发家致富。他鼓噪称地区政府应当自卫,防范“如今正现身我们这个半球的掠夺性角色”。他污称中国投资看上去不错,但实际上要付出沉重代价。

蒂勒森在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校区发表演讲时说:“中国表面上提供诱人的开发渠道,但实际上往往是以短期收益换取长期依赖,如同它在全球新兴市场的所作所为一样。”

他扬言说:“虽然这种贸易带来了好处,可是很多中国人采用的不公平贸易手段也伤害了这些国家的制造业部门,导致失业,并降低了工人的收入。拉美不需要新的帝国主义强国。”

▲2月1日,蒂勒森抵达墨西哥城,开启拉美之行。(盖帝图像)

美联社报道称,蒂勒森对中国如今已成为阿根廷、巴西、智利和秘鲁的最大贸易伙伴感到“痛惜”。蒂勒森将在此次拉美之行期间访问阿根廷和秘鲁。此行将从1日傍晚开启,首先前往墨西哥,将于下周在哥伦比亚和牙买加结束访问。

蒂勒森此行将推行良政和反腐行动,促进拉美国家与美国的贸易往来。他称之为是替代与中国贸易的更好选择。

他说:“我们不谋求收益不平等的短期交易。”蒂勒森还抨击俄罗斯,称“它在这个地区日益增强的势力令人震惊”。

另据路透社2月1日报道,蒂勒森当天警告拉美国家不要过度依赖与中国的经贸联系。

▲路透社报道截图

“中国现正在拉丁美洲站稳脚跟。它正利用其经济影响力将这一地区纳入自己的势力范围;问题是,各国要付出什么样的代价。”蒂勒森在前往墨西哥途中,在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校区表示。

蒂勒森宣称要确保国家主权不受到“潜在的掠夺者”侵害,需要有强大的制度和负责任的政府。

▲中国与拉美地区贸易势头良好。(英国《经济学人》周刊网站)

俄新社2月2日报道称,蒂勒森在母校得克萨斯大学演讲时说:“俄罗斯在拉美地区的存在不断增强令人担忧,它一直在向不认同我们尊重的民主价值观的不友好政权出售武器和军事装备。我们地区应当把不认同本地价值观的遥远势力拒之门外。”

他强调,华盛顿希望建立互利伙伴关系,实现西半球的繁荣。

▲资料图片:美墨边境地区(彭博社)

笑点王毅墨西哥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