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民进党初选厮杀刀刀见骨 台媒:蔡英文距下台已不远

民进党初选厮杀刀刀见骨 台媒:蔡英文距下台已不远
2018年02月02日 09:05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民进党最大敌人早已不是国民党,而是沦为“新威权”的自己。

  在台湾,民进党近日针对高雄市长党内初选协调事宜召开会议,登记初选的“立委”陈其迈、管碧玲、林岱桦和赵天麟四人,都表达“积极参选意愿”。高雄市是民进党的大票仓。党内各家各派都抢着参选,甚至互不相让。在争先恐后的档口,几乎无人注意到台湾民意基金会的一项最新民调。它公布的数据显示,民进党的支持度从2016年6月的过半,一路下滑到如今的28%,形同腰斩。

  退选背后有“看不见的手”

  2018年底县市长选举,蓝绿县市长席次与得票率的变化,将对岛内主要政治势力消长和两年后的“大选”产生重要影响。民进党不敢掉以轻心,陆续召集宜兰县、嘉义县、台南市、高雄市提名初选参选人召开协调会议。

  高雄市原本是五抢一,但“立委”刘世芳却在此前突然宣布退选了。没错,就是那个“世芳扯铃”的女主角。她在领表前一周的敏感时刻宣布退出,引发许多猜测。刘世芳主动透露说,她是被党内辈分极高的某大佬劝退的。虽然强调自己“提得起、放得下”,不情不愿还是溢于言表。

  各阵营则“鸭子划水”,积极抢食原本力挺刘世芳的票源。四位参选人虽然同意“维持团结”,但现实却是一地鸡毛。操作放话、互相攻讦的剧情如期上演。同为党内同志,砍杀起来是“刀刀见骨”。同样的情形还有台南市,那里的民进党内初选是六抢一。

  刘世芳现任民进党“立法院”党团书记长,从陈水扁时期就多有历练,是高雄市长陈菊的爱将。陈菊千方百计扶持她作自己卸任后的接班人。可惜事与愿违。从刘世芳透露的信息看,退选背后有“看不见的手”在操弄。民进党内的派系格局、私下交易和大佬文化若隐若现。

  结盟又互斗的派系共治

  刘世芳是民进党“新潮流系”的骁将。这是民进党内的最大派系,其成员主要来自过去“党外新生代”与从事社会运动的基层党工。而另外参选的两人赵天麟、管碧玲,为原“行政院长”、现“驻日代表”谢长廷的子弟兵,自然属于“谢系”。

  都说国民党内斗内行,民进党其实不遑多让。派系共治一直是民进党的传统。有人说,蔡英文执政后,民进党权力结构就很清晰,执政的是英派加“正国会”(“正常国家促进会”)和“福利国连线”(资深派系之一)等,党内反对派较明显的是“新潮流”加上“苏系”(前民进党主席苏贞昌的人马)。

  陈菊去年出版《花妈心内话》一书,本想为刘世芳造势,但因书内对派系人物的描写月旦,再度引爆党内派系昔日恩怨和对立情绪,尤其是招致“谢系”的强烈反弹。如今世芳扯铃,不,世芳折戟后,使雄心勃勃准备大干一场的的“新潮流系”蒙上阴影。

  再回头看,高雄市长初选情势就清晰多了。无论是打“女性首长”牌,“年轻”牌或者“政治伦理”牌,都是浮云和说辞,背后关键是你属于哪一派。

  大佬互动年底是观察点

  陈菊是民进党内元老人物,自己力推的人马黯然下马,自然有难言苦衷,也揭开了党内派系与高层权斗的盖子。有人说,陈菊和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台“行政院长”赖清德的权力互动关系,年底选举会是一个重要观察点。

  如果民进党选得不理想,蔡英文被迫要交出民进党主席时,在初选中退一步、目前尚保有社会形象的陈菊,将有可能接任。 蔡英文近日抵台南参加活动,抗议者如影随形。随着民调走势越来越低,要求她只做一任“总统”的呼声再起,“新潮流系”等开始拱赖清德拼“大位”。

  当初蔡英文同意赖清德当“阁揆”,一个主要目的是拉抬自己的声望。如今看来,却是为虎驱罴,反而更糟。如此格局下迈向2020年“大选”,对蔡英文和英派绝非好消息。

  有台媒评论说,民进党最大敌人早已不是国民党,而是沦为“新威权”的自己。果不其然,选战还没开打,就只顾内部争利分肥,把对手和选民晾在一边。支持度在不到两年之内雪崩式下滑,表明民众对民进党“一党独大”和“多数暴力”手段的不认同。如果继续无视民意观感,距众叛亲离也不远了吧?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