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电磁轨道炮上舰了?揭秘跟美军真正差距

中国电磁轨道炮上舰了?揭秘跟美军真正差距
2018年02月02日 08:05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网军事2月2日报道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魏云峰 环球时报记者 马俊】数年前美国公布电磁轨道炮原型样机首次陆上测试视频时,全球都在惊叹“划时代的突破”,好莱坞干脆把它塞进《变形金刚2》里大显身手;但率先把这种“未来武器”搬上军舰的,却很可能是中国。台湾中时电子报2月1日称,正当美国以技术难度大为由考虑放弃电磁轨道炮时,解放军一艘登陆舰已安装电磁轨道炮,准备接受测试。

  登陆舰上的神秘火炮

  中时电子报称,从1月31日开始流传的一组照片显示,解放军“海洋山”号大型坦克登陆舰(舷号936)近日在武汉完成改装。它拆除了舰艏的双37毫米舰炮,取而代之的是一座体积惊人的全封闭炮塔。在这座炮塔后方的甲板上,还固定着几个装满设备的集装箱。报道认为,这门火炮比解放军海军口径最大的130毫米舰炮还粗了不少,综合各方面特征,尤其是该炮后方的配套设备方舱,这显然是一门电磁轨道炮。

  美国“The Drive”网站2月1日猜测,设备方舱中可能装有电磁武器系统所需的大型电源。其中一个集装箱装有空调,可能用于发动机或其他电子系统的冷却,也可能意味着该集装箱是一个人工控制站,用于操控武器,或者用于技术人员收集现场火力试验的数据。

  “电磁轨道炮”这个概念从问世之初就充满科幻色彩。传统的手枪、步枪乃至大口径火炮,基本原理都是利用引燃火药产生的高压气体提供弹丸的初速,而电磁轨道炮则是用电磁作用力作为动力,可发射极高速的炮弹,有着巨大的潜在优势。因此美国率先完成电磁轨道炮原型样机的测试时,全球都惊叹这种炮弹理论最高速度超过每秒7000米的新概念武器是“划时代的突破”。

  不过也有人怀疑,如果中国这次是要测试如此“高大上”的电磁轨道炮,为何不用专门的试验舰,而是改装一艘服役已20多年的坦克登陆舰呢?《舰载武器》杂志执行主编石宏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分析说,电磁轨道炮对电力系统的要求较高,常规舰艇需要为此进行全面改装。考虑到解放军现役“毕昇”号和“华罗庚”号综合试验舰同时承担着多种装备的测试任务,这类大改装可能会影响到其他项目的进程。而坦克登陆舰拥有足够的内部空间可以安装各种测试设备,“海洋山”号同级舰的数量较多,即使抽调它参加测试任务,对解放军海军的整体战力影响也不大。

  中美竞争,谁更强?

  虽然美国在电磁轨道炮领域起步较早,但进展却并不顺利。由于技术难度大,花费了10年时间、5亿美元之后,美海军不得不数次降低技术指标,原本于2017年装备“远征快速运输船(EPF)”进行实际测试的计划也没了下文。更糟糕的是,美国战略能力办公室发言人薛伍德表示,电磁轨道炮不符合美军现有发展技术能力,整个项目可能在2019年“下马”。

  “The Drive”网站称,相比中国的进展,美国海军只进行过电磁轨道炮原型样机的陆上发射试验,还没有进行上舰测试。中时电子报认为,中国研制电磁轨道炮起步虽然比美国晚,但在两大方面已获得关键性突破,“一是海军专家马伟明院士团队发明的‘强迫储能装置’,二是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研发的‘大面积双面高温超导薄膜’”。

  这能证明中国在电磁轨道炮领域已经超越美国了吗?石宏介绍说,整体上看,中美在相关领域处于同一水准。目前美国研制电磁轨道炮时遭遇的困境,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美军方的苛刻要求造成的。美海军明确要求上舰测试的电磁轨道炮必须完成武器化,即在实现系统化、集成化的同时,还得基本具备实战能力。例如在地面测试中,美国这门炮的射速已达每分钟4.8发,但仍无法满足美海军每分钟10发的技术要求。相比而言,即便中国率先开始电磁轨道炮的上舰测试,但从改装后的“海洋山”号照片来看,整套系统的集成度不高,似乎仍处于难度较低的技术验证阶段。

  并非完美武器

  原先美海军计划将电磁轨道炮安装在“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上,从400公里外以极高的发射频率向目标“倾泄炮弹”,其远程火力投送能力甚至可以超过一个航母舰载机联队。但现在“朱姆沃尔特”级的建造数量已被削减到3艘,电磁轨道炮的未来更难预测。中时电子报称,中国可能在055型万吨级驱逐舰第二批次改进型号上装备电磁轨道炮,这样它不仅将具备主炮超过200公里的精确打击能力,也将具备主炮反导等先进战力。

  电磁轨道炮会对航母的霸主地位造成冲击吗?石宏表示,就目前的技术而言,电磁轨道炮仍有不少缺陷。电磁轨道炮射程想要远,它的炮弹初速就必须非常快,炮弹加速时将承受极大过载,远远超过现有电子设备的极限。这种限制将意味着电磁轨道炮实施超过300公里的远程打击时无法精确制导,严重影响了它的实战效能。不过石宏认为,在反导等其他领域,电磁轨道炮将有大展身手的余地。

您看完这条新闻的表情是?
上舰美军武器化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