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保守党议员丹尼尔·考辛斯基:中英合作 机遇无限

英保守党议员丹尼尔·考辛斯基:中英合作 机遇无限
2018年02月01日 13:41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的中国之行引起英国国内广泛关注。英国执政党保守党议员丹尼尔·考辛斯基近日在议会大厦办公室接受光明日报记者的采访时表示,中英之间合作潜力巨大,“后脱欧时代”的英国将致力于发展对华贸易,并在应对双方共同面临的国际挑战中深入合作。考辛斯基于2005年首次当选议员,后在多次大选中成功连任,他曾是英国议会外事委员会成员,并在卡梅伦执政时期担任首相中东欧国家事务特别顾问,熟悉英国外交事务。

考辛斯基 人物肖像:赵和平画

考辛斯基首先谈到脱欧后的英国与中国的经贸关系前景。他表示,英国目前已经就脱欧完成与欧盟的第一阶段谈判,第二阶段谈判前景仍不明朗,谈判尚存在不确定性,英国正在为应对各种谈判结果做准备。他说,梅首相就任后,提出了在脱欧后打造“全球化英国”的战略目标,这样的全新定位,意味着英国未来不仅要面向欧盟,更要面向经济迅猛发展的新兴国家,例如中国、印度、巴西、印度尼西亚等国。考辛斯基认为,这些国家是英国发展国际贸易的未来所在,对英国来说,在“后脱欧时代”与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尽快签订自由贸易协定至关重要,英国在“后脱欧时代”必将把更多的贸易注意力投向中国。

2017年1月18日,首趟从中国开往英国的中欧班列抵达英国伦敦的火车站。新华社发

在回顾近年来中英关系发展时,考辛斯基表示,两国近年来签订了一系列相互尊重、成效显著的协议,推动双方关系不断深入发展。他说自己曾是英国议会外事委员会成员,清楚记得卡梅伦执政时期中英两国确立了“黄金时代”的关系定位。近年来,中国在英国国内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投资和参与度不断增大,例如,在核电领域合作方面,中国正在积极参与英国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建设。

考辛斯基表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令人振奋,中英两国关于这一倡议的合作已经初见成效。例如,去年1月,从浙江义乌开出的中欧班列首次抵达英国,为中英贸易提供了运力更大、更加有效的连接途径。去年12月,英国财长哈蒙德在北京参加第九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期间宣布,卡梅伦将在为支持“一带一路”基础设施项目而设立的一支10亿美元投资基金中担任领导岗位。考辛斯基说,这是一个令人激动的好消息,必将有利于进一步推动中英两国在“一带一路”方面的合作。考辛斯基是英国历史上首位出生在波兰的议员。他指出,中东欧国家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沿途国家,英国与波兰等中东欧国家关系密切,“一带一路”还将为中国-英国-中东欧国家的三方合作提供全新的框架。在他看来,“一带一路”倡议不仅将给英国带来新的机遇,同样也将给英国在中东欧的传统盟友提供新的发展契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