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土耳其拒美30公里安全区“大礼” 两军对阵风险加剧

土耳其拒美30公里安全区“大礼” 两军对阵风险加剧
2018年01月31日 14:41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俄罗斯卫星网制作的美国向叙利亚库尔德武装供武路线图。

  参考消息网1月31日报道 针对土耳其在叙利亚北部打击库尔德武装的行动,美国与土耳其的争吵有些“急赤白脸”。美国警告土耳其要保持克制,“避免一切可能引发土耳其军队和美国部队冲突的行为”。而土耳其从一开始就摆出了一个绝不妥协的强硬态势,并随着战事的深入,日益展示出针对美国的“怼天怼地”的气势。

  美国组建3万人“边境安全部队”的话音未落,土耳其的“橄榄枝”行动立刻启动。在频繁的言辞警告没有得到重视后,土耳其用军事行动向美国说清楚了其在库尔德武装问题上的底线。

  库尔德问题近些年一直是困扰土耳其的“心腹之患”,特别是在未遂政变之后,因安全部门和军队受到巨大冲击,土耳其国内的库尔德工人党频繁发动袭击并得手,更有媒体警告库尔德工人党有演化为成建制游击作战的可能性。

  而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反恐战争中,两国的库尔德武装也在美国的扶持下快速崛起。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独立公投,叙利亚库尔德也努力寻求自治甚至独立,这些都对土耳其的稳定造成冲击。土耳其库尔德工人党的目标就是通过武力,在土耳其与伊拉克、伊朗和叙利亚交界地带的库尔德人聚居区,建立一个独立国家。更别说,土耳其认为,库尔德人武装“人民保护部队”就是土耳其库尔德工人党在叙利亚的分支。

  资料图: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女战士。

      但是从美国的角度看,库尔德武装是其扫清叙利亚恐怖残余的最重要盟友。特别是在叙利亚战后的政治安排中,各方都希望能够在叙利亚国内找到有分量的代言人,而库尔德武装正是美国在面对巴沙尔政府以及与俄罗斯等国家博弈时的重要筹码。

  在“橄榄枝行动”之初,土耳其的表态还相对克制——埃尔多安誓言速战速决,而土耳其总理耶尔德勒姆也表示,“橄榄枝行动”将沿叙利亚边境开辟一个30公里的安全区。但是随后美国就呼吁土耳其限制行动时间及规模。美国的“指手画脚”似乎是进一步激怒了土耳其。埃尔多安在回击美国关于限时限地言论的同时,还不忘吐槽下美国在阿富汗的战事。

  近日,蒂勒森表态称,愿意与土耳其就30公里安全区问题进行商谈,算是按照土耳其的思路送上了一份“礼物”,至少在口头上展示出了诚意。但是,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25日在伊斯坦布尔表示,土耳其与美国重建互信前不会与美国讨论在叙利亚建立安全区的问题。当然,土耳其有充分的理由对美国投下不信任票。

  之前面对土耳其的抗议,美国一贯表示理解这位北约盟友的安全忧虑,而且特朗普还曾向土耳其打包票,已经暂停对叙利亚库尔德武装的军事援助。但是随后俄罗斯和土耳其都拿出证据指证美国未履行承诺,甚至叙利亚库尔德武装都出来火上浇油——大方承认美国的军事援助没有停过。而最后美国公布3万人“边境安全部队”计划,试图“合法化”其库尔德盟友的举动成为促成土耳其下决心发动大规模攻势的“最后一根稻草”。

  如今的焦点集中在土耳其打算把战火引向何方?就近几日土耳其高层的表态来看,土耳其在扫荡阿夫林地区的库尔德武装之后,很可能要向曼比季进军。但是正如美联社评论分析,土耳其任何针对曼比季的行动都会使土军离美军更近一步,从而加剧两军相撞的风险。

  库尔德人控制的曼比季军事委员会的负责人谢尔万·达尔维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他的部队已为土耳其可能发动的进攻做好了准备。他说,美国帮助库尔德武装力量解放了曼比季,并答应继续保卫这里。他在提及美军时说:“他们的巡逻仍在继续,而且还在进行空中巡逻。他们将与我们并肩作战。”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