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为恐怖分子指路?美军多个秘密基地遭健身APP曝光

为恐怖分子指路?美军多个秘密基地遭健身APP曝光
2018年01月31日 14:35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全球热力图显示,阿富汗赫尔曼德省一座美军基地内慢跑者的运动轨迹清晰勾勒出基地的轮廓。(英国《卫报》网站)

  参考消息网1月30日报道 美联社1月29日报道称,一款在线互动地图可以显示Fitbit手环等智能健身设备用户的位置及活动情况,这引发了外界对美军士兵及其他在美军基地等敏感地区人员安全的担忧。

  《华盛顿邮报》28日报道称,全球热力图是由美国GPS追踪公司——斯特拉瓦公司推出的,它利用卫星信息来标识智能健身软件用户的活动区域,并描绘出其在两年中的位置变化及活动状态。

  斯特拉瓦公司称在全球拥有2700万名用户,其中既有使用大众化健身设备的用户,又有直接下载其移动APP的用户。该地图并不具备实时功能,但可以显示2015年至2017年9月累积的活动模式。

  热力图显示用户的活动主要集中在美国和欧洲。但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等国的战争地区和沙漠地带,该地图几乎是一片漆黑——除了一些零星的活动痕迹。

  仔细研究一下这些零星的活动区域就会让人注意到一些知名美军基地的位置和轮廓及其他鲜为人知的潜在敏感设施——这很可能是因为美军士兵及其他人员在活动时使用了健身追踪器。

  全球热力图于2017年11月正式上线,但其所包含的信息直到最近才被公布。《华盛顿邮报》报道称,这些数据可以让那些想要攻击或伏击军队的人获得信息。美军官员将在调查清楚后决定采取何种应对措施。

  另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1月28日报道称,在斯特拉瓦这个健身追踪APP发布的全球热力图透露高科技部队可能部署的位置之后,不使用跑步APP的恐怖分子、武装分子和其他非正规武装组织可能拥有了一个战术优势。

  这家位于旧金山的初创企业去年底发布包含逾10亿条跑步和骑行路线的地图。当时该公司承诺,将对数据进行匿名化处理。

  不过,这些数据不经意间透露,尽管许多敏感地点对使用电子设备有严格限制,但世界各地执行秘密任务的军方人员就像普通人一样不怎么阅读应用程序的使用细则,也不留意关掉他们iPhone和Fitbit手环上侵犯隐私的设置。这些数据还显示,即便身在战区,他们也是狂热的跑步爱好者。

  很难在大型城市中辨认出单条路线,但在叙利亚北部和阿富汗等荒凉和贫困的地区,热力图无需放大就格外引人注目,这表明当地有外国军队驻扎。对热力图上这些高亮度区域的任何疑惑都很快烟消云散,因为看起来跑步者经常围绕建筑物有规律地跑动,这提供了一条极佳线索,透露了他们的目的、基地的整体规模以及驻扎在当地的“跑步者”人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