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今天,你参加直播答题了吗?”

“今天,你参加直播答题了吗?”
2018年01月27日 04:11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图为网友正在参加侠客岛专场直播答题。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 张一琪摄

“人民日报海外版侠客岛的作者一般自称为岛叔和什么?”“当然是岛妹啊!”伴随着手机屏幕上紧张的10秒倒计时,武汉的蔡家欣迅速地点击了正确答案。她的微信群里,一起答题的小伙伴们都在一边紧张地答题,一边热烈地讨论着。

这是1月25日晚人民日报海外版侠客岛专场的直播答题现场,网友们通过西瓜视频直播平台参与在线答题,共享知识的乐趣。数据统计,这场网络直播答题的在线人数峰值达到205.9万,在153.2万答题人中,18.6万人答对全部12道题通关,平分了100万元的奖金。

网络直播答题火爆

要问最近网络上什么最热,非“撒币军团”热捧的知识竞赛类直播莫属。“冲顶大会”“百万英雄”“芝士超人”等各互联网公司推出的网络直播答题活动,场均用户动辄上百万,成为了朋友圈新的刷屏内容。

网络直播答题,就是依靠互联网直播平台在线答题赢奖金。一般而言,每场直播“撒币”50万至300万不等作为奖金,有一名主持人来出题,答题时弹出画面,用户在10秒内作答,然后主持人讲解题目的知识点。12道题下来,通关成功的人将平分当场所有奖金。过程中网友可以发布弹幕互动,也可以分享到社交平台获得复活卡。

蔡家欣是网络直播答题的忠实粉丝,一有空就会答一场,作为资深“岛友”的她得知侠客岛开设专场后更是准时守候。“挺好玩的!看到答对的人数一直减少很有成就感。”蔡家欣说。

家在河北省张家口市的小韩向记者感慨道:“直播答题让我找回了小学时与同学抢答老师问题的感觉。帮我复习了之前学过的许多知识,还了解了一些没涉及过的知识。”北京的吴先生在直播答题中赚了200多元,他坦言:“这个活动不仅涨知识,还让我直观感受到知识变现,很刺激!”

增长知识娱乐身心

从天文地理到政治历史,从时事新闻到娱乐趣闻,网络直播答题的题目内容极为广泛。“闯关”模式的设置,增加了参与者的紧张感,也增强了娱乐性。而最后共享奖金,让参与者在增长知识和娱乐身心之后获得物质奖励。

熟悉的知识竞赛模式不禁使人想起曾经的《开心辞典》,和现在依然在播出的《一站到底》等知识问答类的精品电视节目。与其不同的是,网络直播答题没有固定的活动现场,只要拥有智能手机,下载直播答题应用,连上互联网,任何人都能直接参与到直播答题中来,堪称移动端的“开心辞典”。

“芝士超人”市场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将知识性、娱乐性和物质奖励结合在一起,通过移动交互和直播技术推向大众,引起追捧也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无论是电视知识问答还是网络直播答题,节目的真实、公平和健康是保证高参与度的法宝。“百万英雄”就是这样要求其团队的:每场的数据都经过公证,保证真实;题目经过两轮优化,有“风控小组”专门负责,保证公平;题目范围符合基本社会伦理,减少营销和广告,保证健康。

正能量也能带流量

网络直播近几年一直不温不火,而直播答题的出现为直播行业带来一个新的“风口”。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讲师陈思表示,“从媒体融合的角度来看,百万奖金的阔绰、百万用户同时答题的盛况在网络媒体上轻松呈现,而电视却很难在短时间内找到突破口。这就能给网络直播答题带来可观的流量。”

25日,人民日报客户端发起了“中国很赞”直播答题专场,题目都是中国近年来各方面取得的成就,例如中国取得突破性进展的克隆猴、最大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等等,不少网友在答题时感叹:“厉害了我的国!”

通过流量导入,网络直播答题给社会普及了知识,带来了正能量。通过社交网络的传播,又使释放的正能量进一步吸引新的流量,主流价值观在市场中彰显了强大的魅力。

“芝士超人”市场部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团队前期研究了大量模式,发现问与答的交互非常适合做直播过程中与观众的交互形态,这种游戏模式能充分发挥寓教于乐的鲜明特色。虽然已成为 “红海”,但用户黏性比较高,未来还是有很大发展空间。(作者: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 张一琪 叶子)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1月27日   第 02 版)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